系统治理谋新篇 长寿区桃花溪发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华龙网

系统治理谋新篇 长寿区桃花溪发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2024-03-26 10:26:5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李琪)全长68公里,流域总面积368平方公里的桃花溪,由北向南贯穿了整个长寿区,承载了此地近一半总人口的生活用水和32.6万亩的土地农用水,是长寿人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近年来,长寿区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编制完成《桃花溪“一河(库)一策”方案(2021—2025年)》。2023年,桃花溪成功纳入全国15条幸福河湖创建,当年即完成《重庆市桃花溪幸福河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并开始施工。

根据方案,在桃花溪68公里的河道上,选定了桃花溪—龙溪河水系连通出口段配套工程段、邵家桥水闸维修养护工程、桃花溪支流纳溪河护岸配套设施工程、长寿北站段护岸治理工程、锦绣路段护岸治理工程、冉师桥段护岸治理工程、桃东大桥段护岸治理工程7个点位,通过系统治理,打造“幸福触手可及”的桃花溪。

图片2
长寿区科学用水示范基地——桃花溪-龙溪河水系连通工程 陈伟/摄

在桃花溪—龙溪河水系连通出口段配套工程段,此前存在硬质混凝土结构的岸线,土壤裸露植被稀缺。现在,通过补种易于打理的岸坡植被,水土流失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善。现场设置的科普、水文化宣传牌,也将新时代科学治水的理念,直观展示于附近村民面前。

长寿区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桃花溪—龙溪河水系连通工程通过科学调度,对桃花溪进行生态补水,修复桃花溪河道水生态系统,极大改善沿河两岸的居住环境,可以说是桃花溪的新源头,“这是我们新时代河流治理模式上的生动案例之一,我们计划将此处打造为长寿区科学用水示范基地,为水利科普教育提供参与式场景。”

图片1
展露新颜的长寿区城市水文化客厅 陈伟/摄

根据每个点位的具体情况,在施工建设中也有轻重缓急之分。比如在邵家桥水闸维修养护工程,因为现场有现存的水利历史建筑——邵家桥,在传承历史文化、维护水利遗产历史价值的同时,实现保护和活化的目标,长寿区水利局在此并未大兴土木,只是通过加大周边岸坡绿植的覆盖率,增强河岸稳定性,同时增设装置、标识系统和水利文化观赏平台这样一些缝缝补补的工程,增加这个“长寿的都江堰”与公众亲密接触便利度,激发乡村水利遗产的保护与活化。

在桃东大桥段护岸治理工程中,由于桃花溪滨水两侧紧邻长寿老城区,且风雨廊桥年久失修处于闲置状态,为了充分激发桃东大桥和风雨廊桥区域的活力,施工人员利用既有的壮丽城市瀑布顶级奇观,将其打造为长寿区的城市水文化客厅,施工现场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

2024年2月前,打桩机、砂石车来回穿梭,加班加点完成了护岸浇筑及岸坡加固,春天里沿岸植被发芽开花,一派欣欣向荣,亲水性也得到了提升。风雨廊桥及栏杆的修缮工程正在进行中,不久之后,桃花溪东西两岸的连通即可恢复。而以风雨廊桥为核心,结合了水利工程建设、新消费场景的打造,此处将成为长寿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综合实践区,也是幸福河流推动城市更新的标杆示范区。

责任编辑:贾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