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退改签”诈骗,一个电话骗走2万元-华龙网

警惕“退改签”诈骗,一个电话骗走2万元

2024-03-26 21:00:02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刘又铭)近日,辖区居民王女士急匆匆地赶到重庆高新区微电园派出所报警,称自己为领取500元机票改签补偿金被骗2万元。

报警图
民警询问王女士情况。 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您好,王女士。我们这边查询到您之前办理过机票改签手续,现在公司特向您发放改签补偿金。”

三月中旬,王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查询到她有因飞机故障而取消的航班记录,现在可以在“某视通”APP上领取500元补偿金。王女士心中一喜,自己确实之前因为飞机故障取消过航班,于是立即下载了该APP并进行注册登记。随后,“客服”提出通过屏幕共享指导王女士操作,还以需要银行卡转账验证流水为由,让王女士向指定账户转款。因对方称该钱款只用于验证流水,成功后会如数返还并发放补偿金,王女士便没有顾虑,按照其要求陆续转账了近2万元的“流水”。

但令王女士疑惑的是,她每次充值都会显示转账成功,但之后这些钱款并没有再退回到自己的银行卡里。“客服”回应是因为其流水充值额仍未达标,后台无法通过,还需再充值3万元才能完成认证。王女士此时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诈骗,便赶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之前确实有过改签记录,我就觉得这个补偿金是真的,完全没有想过先向航空公司核实清楚,真是掉进骗子的圈套了。”王女士说道。随后,民警立即对相关账户进行止付冻结程序,并向王女士科普了当下常见电信诈骗的手段、特点以及具体的防范措施,提醒其遇到陌生的电话时要提高警惕,转账前必须向有关单位核实,不能轻易相信来源不明的信息。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