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深耕绿色金融助力美丽重庆建设-华龙网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深耕绿色金融助力美丽重庆建设

2024-03-26 14:35:46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近年来,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重庆农商行”)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快绿色金融服务创新,着力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加大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力度,多措并举助力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截至2023年末,重庆农商行绿色贷款余额近620亿元,较年初净增超130亿元、增幅27%,有力推动了全市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双碳目标,完善服务体系——为了加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现绿色治理高效能,该行持续优化顶层设计,构建全集团“1+3+22+N”绿色发展架构,在总行高级管理层下专设绿色金融委员会,统筹推动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同时,公司金融部成立二级部门(绿色金融部),专设绿色金融、文化、运营工作小组,保障全行绿色工作高效运行。2022年,绿色金融部获批重庆市第一批绿色金融事业部,渝中支行获批第一批绿色支行。此外,制定绿色金融委员会实施细则,将全集团超过20项授信制度引入了绿色发展相关条款,通过制度建设促进绿色金融工作稳健发展。

为了扎实推广低碳运营,该行制定并披露全行近五年减排目标,不仅在全行推广无纸化运营,强化日常节能减排,还积极推进新能源公务用车使用。同时,该行持续推进网点转型,倾力打造“绿色金融示范网点”,并以营业厅堂为主阵地,积极宣传绿色低碳生活以及绿色金融产品,以提高社会公众对绿色环保和低碳生活的认知度。值得一提的是,该行鱼嘴数据中心成功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该行也成为重庆市唯一上榜的金融机构。

重庆农商行支持的重庆大唐国际武隆兴顺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四眼坪风电场二期建设项目现场。
重庆农商行支持的重庆大唐国际武隆兴顺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四眼坪风电场二期建设项目现场。重庆农商行供图 华龙网发

依托数据集成,提升智管能力——为全面升级绿色管理、持续夯实全行数字化基础,该行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绿色信贷智能化快速、准确识别和认定,提高绿色金融认定效率;建立专业环境效益测算模型,实现环境效益自动测算,提高绿色贷款项目的环境效益计算准确性;通过与业务系统数据实时交互,实现绿色信贷全流程线上管理,包括绿色信贷授信管理、环境信息风险监测、报表统计、信息管理等功能。

为了全面对接绿色企业,该行以人行重庆市分行“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为抓手,在提供环境效益测算、客户识别、信息报送等功能的同时,成功打通了企业融资难、银行获客难的信息交互渠道,提高了绿色金融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同时,将“长江绿融通”中绿色项目作为贷款支用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针对“长江绿融通”系统发布的入库项目且认定为绿色项目的,执行优先放款的支持政策。截至目前,该行通过“长江绿融通”系统成功对接绿色企业137户,授信总额超过15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60亿元。

不仅如此,该行持续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完成清洁及可再生能源收益贷、绿色电力贷系统上线,推出固体废物贷、碳配额抵(质)押贷款、绿色货车按揭贷等信贷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同时,丰富绿色消费产品,发行绿色信用卡,推出绿色汽车优惠分期活动。构建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租赁、理财、消费、投资等多种产品在内的综合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与绿色发展领域前沿机构合作,持续优化绿色金融服务模式,推动发展绿色金融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深度融合,力争建设成为绿色金融标杆银行。”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秋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