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建设用好“红色基因库” 为爱国主义教育赋能-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建设用好“红色基因库” 为爱国主义教育赋能

2024-03-27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规定,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纪念设施、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好革命文物,精心设计展览陈列、红色旅游线路、学习体验线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

《条例》颁布,就完善红色资源长效保护机制,建设好“红色基因库”指明了方向,将有助于“红色基因库”建设,让红色基因跳动爱国爱党的力量,激励大众在新征程中奋力前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引发广泛关注。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建议提案,完善红色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制定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法、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等等。为了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早在2022年7月,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对红色资源的范围进行了界定,强化了政府及部门责任,建立了保护责任人制度,规范了相关保护措施,让重庆红色资源保护更有长效机制。

建设“红色基因库”为赓续红色血脉蓄能。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培植后代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因库。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都将红色资源保护当成重要工作,在推动红色资源活化利用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近年来,重庆市在全面实施革命文物普查、保护、利用等方面都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使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重庆还通过整合市内资源,推动全市红色资源互联互通互动,通过协同川渝黔等联合打造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知名品牌和红色旅游跨省精品路线,推动区域红色资源的协同保护和发展,为“红色基因库”建设更好形成合力。

建设“红色基因库”,“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效能大。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全国登记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3.6万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要将这些红色资源更好收集整理,成为“红色基因库”中的宝贵财富。一方面,要做好抢救保护工作。红色资源不可再生,修复应坚持“修旧如旧”理念,再现革命年代的原有风貌,让人们在深度还原的红色场景中获得精神滋养;另一方面,要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投入,加强红色资源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多将VR/AR、元宇宙等新技术用到“红色基因库”建设,才能将“红色资源库”建设得更加立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更多平台传播,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

建设用好“红色基因库”为爱国教育赋能。中华民族红色遗迹很多,红色底蕴深厚,一段红色历史,一份份珍贵的红色史料,都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红色教材。各地应该将“红色基因库”中的红色历史,多渠道多形式变成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精神滋养,才能将红色基因有力根植民族血脉,把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捍卫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作者:张瑾

责任编辑:伊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