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以案为鉴识骗局 以法为剑“除三害” -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以案为鉴识骗局 以法为剑“除三害”

2024-03-28 06:00:0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期热映的电影《周处除三害》,向观众展现了一种以“灵修”为名义的新型诈骗方式。据中国警察网报道,近年来,以“灵修”为名义的非法组织在全国各地蔓延。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查处借“灵修”等旗号从事非法培训活动的公司机构。2018年以来,共侦破重点案件77起,依法刑事处理269人,收缴违法所得2.17亿余元。

对于此类非法活动,公安机关的态度一直是非常鲜明的,不遗余力予以打击惩治。但要看到,不法分子也在不断变换包装方式,“升级”应对策略,治理“灵修”类非法培训,光靠打击还不够,还应进一步加强警示宣传,通过以案为鉴揭批犯罪手法、解析典型案例、宣贯法律法规,引导群众看清“灵修”类非法培训的真实面目,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身心控制是非法“灵修”组织常用手段。“灵修类”非法培训能大行其道,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群众对神秘事物好奇心及追求心灵寄托的心理有关。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一些人尝试用各种方式纾解压力、寻求心灵寄托,一些不法分子嗅到了“商机”,他们以“提升自我”“灵修”为名义,盗用心理学、成功学和现代科技概念,通过一些精心设置的课程,采取心理暗示等手法,宣扬通过所谓灵性修炼,提升灵性、开发潜能、增财治病等,实现对学员的精神控制,甚至通过实施集体孤立和人身控制,让“学员”不得不依附组织。

《周处除三害》中的“尊者”林禄和就是以这样的套路来牟取不法利益的,嘴上说着慈悲度人,暗地里却疯狂敛财、贪恋美色。现实中的一些案例也是花样频出:广东佛山“恩多恩”一案中,一杨姓女子因长期照顾有智力障碍的女儿,导致出现心理问题,沟通师称这是前世的“丫鬟”前来讨债,诱导该女子长期购买“灵魂沟通”服务,负债累累不说,女儿的病情也毫无好转;福建厦门的“灵修”组织头目邓海鹏及其创办的培训机构,打着“灵魂塑造”“集体场域”的幌子,对学员进行精神控制,然后以传销、加盟、进阶等现代营销模式达到敛财渔色目的,所涉被害人达3600余人,其中还包括多名未成年人。

非法“灵修”噱头培训之所以能够得逞,根本上还是利用了社会压力和焦虑。对此公众应该提高警惕,认清此类活动的真面目,一旦遇到工作压力和生活困境,要寻求科学排遣纾解方式,否则只会让自己陷入更加痛苦的深渊。

“灵修”类非法培训,对群众身心健康、家庭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无论其如何美化自己,其“马脚”始终是藏不住的,那就是对钱财物欲赤裸裸的诉求。对此,公安机关要对各类利用灵修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非法行为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让“灵修”类非法组织无所遁形、无机可乘,从而有效保护公众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

作者:路漫漫(江北区)

责任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