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召回!小林制药保健品已致2死106人住院,还有这些产品也要注意→-华龙网

紧急召回!小林制药保健品已致2死106人住院,还有这些产品也要注意→

2024-03-27 18:41:59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听新闻

据央视新闻消息,据日本广播协会当地时间3月27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6日公布了第二例疑因服用小林制药公司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出现的死亡案例,入院人数已增至106人。

此前,日本厚生劳动省已经对小林制药公司进行了调查,并发现除了先前公布的一例死亡案例外,还有新增的一例死亡报告。

基于《食品卫生法》,日本厚生劳动省已要求小林制药公司所在的大阪市总部采取包括产品废弃在内的措施。

针对服用小林制药公司含有红曲成分的产品后出现多人住院及两人死亡的情况,日本厚生劳动省27日将与消费者厅、农林水产省等相关部门举行会议,讨论今后的对策。

据日本媒体27日报道,日本大阪市政府命令小林制药公司对“红曲胆固醇颗粒”等三种产品进行召回。

小林制药一款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

消费者服用保健品后死亡

小林制药紧急召回

此前,小林制药公司曾表示,一名服用该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的消费者因肾脏疾病死亡。部分消费者使用该保健品后出现肾脏等部位的疾病,进行住院治疗,有的甚至需要透析。

3月26日,小林制药更新了请消费者停止使用该公司含红曲成分相关产品和自主召回的通知。通知中说,这名消费者生前服用了该公司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红曲胆固醇颗粒。不过,通知并未公布这名消费者的相关信息和死亡时间。

通知说,已确认这名消费者在2021年4月至2024年2月期间持续购买红曲胆固醇颗粒。公司正在调查该消费者的死亡与服用上述保健品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据共同社报道,2021年2月起,红曲胆固醇颗粒在电商渠道和门店进行销售,截至今年2月底已售出约106万袋。

三款涉事产品
均为改善胆固醇的保健产品

以下为小林制药公司官网公布的三款召回产品名单,均为改善胆固醇的保健产品。请注意不要购买或继续服用。

中国电商平台下架涉事产品

消费者可退货、退款

小林制药是一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日本老牌药企,生产的不少产品颇具人气。该公司称,红曲是在蒸熟的大米中混入红曲菌发酵后产生的原料。该公司宣传这一成分有望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

记者搜索国内多家电商平台发现,目前小林制药官方电商平台并无三款相关产品出售,但仍有代购商家出售相关召回的产品。

小林制药中国公司方表示,“公司收到了食用后可能导致肾脏疾病等问题的报告,其中部分产品通过跨境渠道销往我国。如有消费者食用过并感觉身体不适联系客服处理,未食用的产品进行退货、退款。”

3月22日,@小林制药 发布通知,提醒持有红麹胆固醇颗粒(60粒,条形码4987072059708)的消费者停止继续食用。

截至目前,涉事产品已在通知中提到的电商平台小林制药官方店铺内下架。经记者查询,多个电商平台已搜索不到该产品。

小林制药社长鞠躬道歉

承认决策迟缓

3月22日晚,小林制药社长举行记者会,就这一问题鞠躬道歉。

有日媒报道,本月16日分析结果就已显示部分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未知成分,但该公司直到22日才宣布召回。对此,小林制药社长承认决策迟缓。

又有5家日企发布召回公告

在小林制药2023年生产的18.5吨红曲原料中,除自家生产保健品外,有约16吨原料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目前,小林制药已通过旗下销售公司向所有52家采购其红曲原料的企业发出召回请求。受此影响,一些使用小林制药红曲原料的食品、酿酒等企业也已宣布召回相关产品。

据了解,该公司正在抓紧确认销售伙伴和召回情况,预计召回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已有5家日企发布相关的召回公告以及公布相关涉事产品。该5家企业名称分别为宝酒造株式会社、ZERO PLUS株式会社、豆福株式会社名古屋店、竹屋株式会社、纪文食品株式会社。

宝酒造株式会社

3月24日,日本宝酒造公司发布消息称,因该公司生产的一款酒使用了由小林制药公司提供的红曲原料,决定对约9.6万瓶该产品进行自主回收。目前没有与宝酒造公司该产品相关的健康损害报告。

酒企厂家表示,这款酒只出口到了新加坡和中国台湾,没有流入中国大陆市场。

ZERO PLUS株式会社

日本ZERO PLUS公司于3月22日发布召回通知称,旗下KUMITE品牌所销售的产品厚芝士饼干中,所使用的红曲原料可能存在未知成分,目前还不能确定该成分具体信息,为防止安全问题进一步扩大,即日起将进行自主回收。

豆福株式会社名古屋店

豆福株式会社名古屋糕点专卖店发布的召回公告称,由于旗下8款产品含有小林制药生产的红曲米麦芽成分,存在潜在的健康风险,因此将主动召回这些产品并暂停销售。

竹屋株式会社

3月25日,日本味噌制作公司竹屋发布通知,所销商品“低盐红曲味噌”中使用了小林制药生产的红曲原料,即日起停止对该商品的销售并进行自主回收。

纪文食品株式会社

日本纪文食品公司于3月24日发布通知,所销商品“国产鱿鱼腌制品”和“鱿鱼腌制品”使用了小林制药生产的红曲原料,因此即日起进行自主回收。如果将产品寄往该公司指定的地址,该公司将在日后退还货款。

小林制药市值蒸发超42亿

据报道,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是小林制药株式会社的全资子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2018年4月9日成立于上海,注册资本7798.24万美元,法定代表人松下拓也,公司为小林制药株式会社100%控股企业。

截至27日早晨,小林制药株式会社股价跌3.53%,总市值3817亿日元。事件发酵至今,小林制药累跌近20%,总市值较3月22日收盘蒸发超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9亿元)。

网友:没想到保健品还要命

针对此事,有网友表示“可怕”“太吓人了”“没想到保健品还要命,”还有网友担心此品牌的暖宝宝、退热贴等其他产品是否还能使用。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央视新闻、北京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新经纬、海外网、北京青年报、网友评论)

原标题:保健品还要命?已致2死106人住院!小林制药紧急召回,还有这些产品也要注意→ 

责任编辑:李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