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投资125亿元!2024年国网重庆电力全力保障电力有序供应-华龙网

计划投资125亿元!2024年国网重庆电力全力保障电力有序供应

2024-03-27 19:13:4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记者 梁浩楠)3月27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举办“打造新渝电 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履责实践发布会暨社会责任沟通日活动。记者从会上获悉,2024年,国网重庆电力将实施六大履责行动、二十项举措,计划安排能源领域重大项目投资125亿元,重点用于补强主网结构、建设坚强配电网、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供电质量等方面。

活动现场。通讯员 游绍斌 摄
活动现场。通讯员 游绍斌 摄

川渝、疆渝特高压工程高速推进

预计今明年陆续建成投运

“目前川渝、疆渝特高压工程正在高速推进。”国网重庆电力建设部负责人介绍,川渝、疆渝特高压工程投运后,可每年为重庆输送超700亿度优质能源,极大缓解重庆电力供需矛盾。

其中,川渝工程的铜梁1000千伏变电站已全面进入电气安装高峰期,正在开展主变等主设备安装;重庆段线路已于3月15日率先贯通,正在开展房屋拆迁及通道清理;川渝工程整体将于今年底建成投运。

疆渝工程的渝北换流站四通一平已接近尾声,目前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土建施工高峰期;重庆段线路基础施工完成约60%,今年四月将进入组塔施工;疆渝工程整体将于明年年底投运。

在入渝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方面,还有金山-明月山500千伏线路、铜梁特500千伏送出、渝北换500千伏送出等工程,将于这两年与特高压工程本体同步投运;在电网加强工程方面,还有巴南新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万县-五马500千伏线路等多项重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并将在未来三年陆续建成投运。

此外,今年,国网重庆电力还将开工大足智凤、璧山天河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高质量推动国际先进型城市配电网建设,“两江四岸”示范新区全口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保持0.5小时/户以内。

多举措应对入夏电力保供

全力提升供电能力

随着重庆经济进一步增长,国网重庆电力调控中心预测:今夏重庆电力负荷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电力保供形势依然很严峻,任务也十分艰巨。

对此,国网重庆电力正加快推进“8+3”项迎峰度夏电力保供重点工程,加强对供电设备的巡查和维护,保障其健康运行。同时全力提升供电能力,配合发电企业抓好燃料供应与机组运维,确保发电机组能发得好、供得稳;配合推进网内新能源、抽蓄、储能等电源的建设。

此外,国网重庆电力将加强向国家电网公司的汇报和电力富余省份的联系,千方百计争取多购外电,力争度夏保供能力提升150万千瓦以上,相当于最大网内机组容量(万州电厂)的1.5倍。

持续优化办电环境

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

目前,国网重庆电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覆盖了“不动产+水电气”“水电气讯”联合报装等“12+2”项供电服务和公共服务。

今年,国网重庆电力将持续提升“水电气讯”“不动产+水电气”等多项服务体验,加快政企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协同融合,深化数字赋能,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分布式光伏和储能并网服务模式,推进客户侧新能源高效并网。

同时开展充换电基础设施专项提升行动,确保新建居住区固定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全面服务充电设施建设,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此外,国网重庆电力还将构建业扩报装服务新模式,搭建地方政府、供电企业与园区客户的三方沟通平台,推动客户平均接电时长压降57%,实现园区客户“插座式”快速接电,快供早用;深入开展“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实现“村网共建”便民服务示范点覆盖60%以上供电所;深化消费帮扶,购买和帮助销售乡村振兴重点地区特色农产品815万元。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梁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