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见成效 今年1-2月犬只伤人警情下降22.47%-华龙网

《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见成效 今年1-2月犬只伤人警情下降22.47%

2024-03-27 20:51:18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3月27日,重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并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

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今年1-2月犬只伤人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22.47%,犬吠扰民警情下降1.36%,全市新清理采集犬只信息4.1万余条。养犬登记数量比执法检查前增加2.9万只,有较大幅度提升。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华龙网记者 李一鸣 摄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华龙网记者 李一鸣 摄

《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2023年12月13日,市委作出决定,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切实推动条例的有效执行,以法治化手段规范养犬管理,推进平安重庆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于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据统计,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6万余人次,对养犬人或管理者进行法治教育3万余起、责令改正490起,调解涉犬纠纷3859起。执法检查以来,新捕捉、收容流浪犬650只,查处违规养犬行政案件2145起,责令整改514起,警告和罚款1901起。

市农业农村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市宠物诊疗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检查动物诊疗机构451家,发现问题12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97份,立案查处32件、没收违法所得0.54万元、处罚款7.67万元,关闭清理动物诊疗机构3家,进一步规范动物诊疗。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办理涉犬经营主体注册登记,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累计对917户涉犬经营主体实施信用惩戒。

报告指出,目前《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取得初步效果,但对照条例的具体规定仍有不少工作需进一步改进。比如,有4个区县没有划定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范围,有2个区仅在内部划定并未向社会公布;很多小区并未开展条例的宣传或者养犬登记指导服务工作;一些农贸市场、水果市场、建筑工地、街头巷尾、公园角落仍时常有流浪犬出没,等等。

同时,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检查发现,有的区县在执法检查前,未进行1件行政处罚;有的区县所有的行政处罚都集中在12月底;执法刚性上,处罚的类型大部分为责令整改,造成违法养犬成本过低、震慑力不强;严格执法不多,重点管控区内一户多犬、一人多犬、饲养烈性犬的现象仍然存在。比如,检查时发现,在中心城区一宠物交易市场仍有烈性犬、攻击性犬贩卖;在个别区县检查时发现,一居民家中仍饲养犬只6条。

此外,还存在主动作为不够、工作投入不够、宣传力度不够、制度落实不够、力量协作不够以及登记比例低、养犬管理未形成有效闭环等问题。

报告中建议,建立健全养犬管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完善定期通报、定期例会、联合执法等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街道、乡镇政府要落实组织协调村(居)委员会履行流浪犬控制和处置职责,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各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强化协作配合,通过常态化监管和集中联合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售卖、免疫、饲养、登记、诊疗、收容等全流程闭环监管链条。建立部门、乡镇街道、社区、网格、物业全方位监管的工作格局,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层层压实责任。尤其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切实履行劝阻和制止违规养犬行为义务,大力开展条例宣传,协助做好养犬登记办证等工作。

华龙网首席记者 连肖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连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