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花、买黄金、扫码换现金……防不胜防啊,他们一不小心成了洗钱“帮凶”-华龙网

买花、买黄金、扫码换现金……防不胜防啊,他们一不小心成了洗钱“帮凶”

2024-03-28 06:26:35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晨报 听新闻

买花、买黄金、扫码换现金……防不胜防啊,他们一不小心成了洗钱“帮凶”
正在金店购买黄金套现的犯罪嫌疑人
买花、买黄金、扫码换现金……防不胜防啊,他们一不小心成了洗钱“帮凶”
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你可得当心了,一不小心你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网银账户将成为犯罪分子的洗钱工具,你可能面临账户被依法冻结的风险。

近日,重庆警方连续破获类似案件,通过借用他人银行卡、收款码等提供给上家,用于“洗白”涉嫌诈骗、网络赌博等非法获得的资金。

金店卖出一单黄金 

不料公司账户被冻结

近日,高新警方接群众报警称:自己在金店上班,刚刚卖出今天的第一单,就接到老板的电话,说公司的对公账户被警方冻结了,账上有几十万的资金,于是赶紧报警。

接到警情通报后,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智慧侦查中心民警立即介入,通过初步走访研判,发现该团伙就是打着“买花、买蛋糕、买黄金”的名义,实则是实施诈骗手段为诈骗分子洗钱,随即民警循线追踪、在跟踪走访多日后,成功将4名嫌疑人一网打尽。

经审讯得知,该团伙由嫌疑人谢某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接触到“跑分”洗钱业务,在明知是违法行为还以招聘兼职的方式将谢某、唐某豪、谢某宇三人拉入团伙并进行培训,他们通过伪装成顾客进入各大金店,以购买黄金但信用卡的额度不够、手机没电、“老婆”管得紧等为借口,骗取商家的银行卡账户,再通知“上家”将赃款打入商家账户,商家在确认金额无误后,便将等金额的黄金交给嫌疑人,嫌疑人在获得黄金后立即转手倒卖给黄金回收店铺,并将所得的现金返还给上家,从中抽成回报,达到将涉诈黑钱洗白、挣快钱的目的。

扫码换现金

茶楼收款码被人用于洗钱

前不久,杨女士来到南川区西城派出所反映情况称,“警察同志,我的商家收款码无法使用,银行说是涉嫌洗钱被冻结了,我是不是遇到了诈骗?请你们帮我核实一下。”民警一边安抚杨女士,一边和银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通过了解得知,杨女士的商家收款码确实存在异常,因此被冻结。

接着杨女士回忆起,在去年10月的时候,曾有5人来到茶楼娱乐,他们以换取现金为由,借用杨女士的收款码进行扫码转账,待钱到账后杨女士将现金拿给对方。

是不是这个过程中存在问题?带着疑问民警开始调查,并陆续发现辖区还有其他茶楼经营者存在类似情况,通过缜密侦查查明,原来杨女士的收款码被人用于“洗钱”了。

2023年10月,刘某、邓某、王某、黄某、余某流窜至南川区各个茶楼,在包厢内以娱乐需要换取现金为由,获取茶楼经营者的收款码,然后将茶楼的收款码拍照发送给上家,上家将涉及网络赌博的资金以扫码转账的方式转入,茶楼经营者再将现金置换给刘某等人,从而达到帮助网络赌博平台洗钱的目的。这伙人则从中获得相应比例的报酬,不知情的经营者间接成为犯罪分子的“洗钱帮凶”。

近日,民警成功打掉这一“洗钱”团伙,抓获其中犯罪嫌疑人员4人,暂扣违法所得2万余元,涉案金额10万余元。目前,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随着警方对各类违法犯罪,尤其是黑灰产业相关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大,犯罪分子转移不法资金愈发困难,一些诈骗分子打起“黄金洗钱”“转账套现”“网络下大额订单”的主意。

新重庆-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何艳 高新警方、南川警方供图

大致的套路:

“老板,我妈妈过生日我想给他买条金项链,但老婆管得紧,不信任我,我让老婆直接把钱打到你账上,你把卡号给我,钱到账了我再拿走金项链。”

“老板,我等会跟朋友打牌想要现金,你把卡号或者收款码给我转账,到账后你再给我现金。”

“老板,我想给女朋友做一个1314元的现金花束,可是我的卡限额了,把你的卡号给我,我让朋友转过来,等会钱到账了你让跑腿把‘花’给我送过来……”

“客人”在茶楼包厢内以娱乐需要换取现金为由,获取茶楼经营者的收款码,然后将茶楼的收款码拍照发送给上家,上家将相应资金以扫码转账的方式转入,茶楼经营者再将现金置换给“客人”。

多数共同点:

1.以信用卡的额度不够、手机没电、“老婆”管得紧等为借口

2.通知“上家”将赃款打入商家账户

3.换取现金或等价金银

警方有提醒:

广大商户要合规合法经营,要强化企业安全经营的风险意识,不要随意提供商户或本人的银行卡、二维码,沦为“洗钱”犯罪的帮凶。若发现银行账户出现异常状况,应第一时间到银行查明原因,如被警方依法处置,应立即报警,并主动向警方提供案件线索。

责任编辑:杜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