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克服社恐大四男生跑去开货车,改变是想变成更喜欢的自己-华龙网

为克服社恐大四男生跑去开货车,改变是想变成更喜欢的自己

2024-03-28 08:31:29 来源: 极目新闻 听新闻

乌鲁木齐读大四的小艾,日常喜欢戴着耳机听歌,不与他人交流,为了让自己能变得更加外向,接触到更多的人,他加入货拉拉,成为一名兼职货车司机。送货时,小艾必须和货主们打电话沟通,慢慢地他变得开朗和自信,还靠自己的努力攒钱买了一台私家车。(据3月27日新京报)

为克服社恐大四男生跑去开货车,改变是想变成更喜欢的自己
(来源:视频截图)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天赋的基因加上后天经历所形成的性格,可能是我们每个人最难跳出,也最不想跳出的舒适圈。如果切身体会过“性格改变命运”的瞬间,就不难体会小艾的这一举动有多么果断和勇敢。

要知道,货车司机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除了需要跟人沟通之外,上货卸货开车,都是力气活,而且,大学生去干“蓝领”,多少还是需要放低姿态,吃苦耐劳,能够坚持下来,并且干一行爱一行,殊为不易,值得鼓励。

小艾的转变让很多大学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当学生的时候非常“社恐”,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太乐意与人交流,但是工作之后为了生存和发展,开始尝试主动和人攀谈,发起事项,沟通协调,成为一个社会人的样子。因此,许多人都对他改变后的欣喜和满足感同身受,并对他的勇气和上进心表示赞许。但也有人觉得有些迷茫:内向的性格真的那么不好吗?一定要这样刻意去改变自己吗?

为克服社恐大四男生跑去开货车,改变是想变成更喜欢的自己
(来源:视频截图)

其实,人在成长过程中,对自身性格的认知会更加深入和全面,也会更加了解自己真实的渴望和需求。为了便于分类表述,人的性格经常被简单划分为内向和外向。外向代表着个性活泼,元气满满,能言善道,内向则被视为沉默寡言,安静孤僻,不善交际。在生活中、职场上,所谓的外向性格似乎更吃得开,而内向性格则被当成一种缺陷,这其实是一种浮于表面的偏见。

外向和内向两种性格的不同,本质上在于能量来源和社交需求不同。有些人平时嘻嘻哈哈,特别健谈,但真正需要获取能量时更倾向于一个人呆着,向内寻求,恢复精力;有些人看上去并不活泼,但是却乐于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从社交活动中获取能量。性格的组成是多元复杂的,除了暴力,贪婪,自私,懒惰等明显会害人害己的缺陷外,人的性格其实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只有自己喜不喜欢,适不适应,想不想或是需不需要改变。

为克服社恐大四男生跑去开货车,改变是想变成更喜欢的自己
(来源:视频截图)

小艾明显就是自己想要改变的,他不想再处于原来的状态中,希望能够更好地与人交流,这说明他获取能量的方式,对社交的态度以及看待和思考生活的方式都产生了转变。有了想法就去执行,并且坚持,这不是向世俗规则妥协,也不是为了迎合他人的评价而委屈自己,而是看到了更喜欢的自己,并奔跑着向前去与之相遇。在年轻的时候勇敢与过往告别,时间必然会奖励他一个新的开始!

改变常让人感到迷茫、失落和害怕,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擅自将改变归因于外界,为了满足他人的期待,为了获得更好的评价,为了显得合群,为了提升人缘,但事实上,勉强地改变往往只是一时,真正能让人主动地,彻底地改变的,只能是自己内心的渴望。

悦己者自成山海,不想改变时就蓄力静待,想去改变时,就毫不犹豫,忠于自己,不畏变化,就能在某个时间点,与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责任编辑:周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