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税后年薪80万招聘任制公务员:合同签5年、完不成绩效辞退-华龙网

金华税后年薪80万招聘任制公务员:合同签5年、完不成绩效辞退

2024-03-28 09:40:57 来源: 海报新闻 听新闻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 张稳 记者 李金珊 报道

近段时间,浙江省金华市高薪招聘聘任制公务员一事,引发广泛热议。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关招聘公告最早由中共金华市委组织部于3月12日发布在金华市人民政府官网,共计招聘15名聘任制公务员,聘任期间实行年薪制,税后指导年薪为60万元至80万元。

税后年薪80万引热议,类似高层次人才引进签5年聘任合同

招聘公告显示,此次金华招聘的15个聘任制公务员岗位,包括金华多个市直单位,如发改委、经信局、科技局、公安局、资源局,以及婺城区、金东区、东阳市、义乌市和永康市等区县的相关部门,职务均为高级主管。

记者注意到,上述岗位均对应聘者学历、专业及工作经历要求较高,所有岗位均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有些岗位还要求本科或研究生阶段就读高校为“双一流”高校,同时要求至少3年到8年不等的相关工作经历。

如金华市经信局的产业链研究规划高级主管岗位,要求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且本科或研究生阶段就读高校为“双一流”高校,具有3年以上国家部委及下属事业单位、央企、省属企业,制造业民营500强企业,或副省级城市以上所属科研院所从事工业经济或产业链研究工作经历,或有风投行业相关工作经历。

记者以应聘者身份致电咨询,负责本次招聘咨询的工作人员表示,聘任制公务员类似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录用之后签订固定期限聘任合同,合同到期之后回到市场中,“从市场中来回到市场中去。”而这也是其和普通公务员最大的区别。

记者还注意到,上述岗位税后指导年薪为60万元至80万元。关于薪酬问题,上述工作人员强调,税后60万元至80万元是指导性薪酬,根据被录用者的水平,可能不止60万元,也有可能拿不到60万元,“还是跟个人的水平挂钩,有多少水平拿多少钱。”

值得一提的是,与普通公务员不同,这些岗位的应聘者不用参加公务员考试,通过资格审查后,采用专业素质评估和综合能力评价的方式进行考试测评。聘任合同期限由各聘任单位根据工作任务和目标与拟聘任公务员协商确定,合同期限一般为5年,首次签订聘任合同的试用期6个月(包括在聘期内)。

聘任制公务员实行绩效考核,由聘任单位实施,绩效考核与薪酬待遇相挂钩。工作人员称,按照合同,如果完不成绩效或者犯错误是要被辞退的。“正常情况下,如果单位继续聘用,就可以继续干。”

该工作人员称,这不是金华第一年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往年的情况,一个岗位报名人数大概有一二十人,报名人数虽然不多,但是竞争很大。这次招聘公告发布后,咨询的人数也不是很多。“竞争肯定是大的,人肯定是少的,因为条件比较高。”

聘任制公务员,多省已有之

据了解,2023年1月,金华也曾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了12名聘任制公务员。岗位包括金华多个市直单位,如科学技术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以及婺城区、义乌市、永康市、武义县等多个区县的相关部门。其年薪也均为60万元至80万元,但未注明是否为税后。

记者注意到,类似金华招聘聘任制公务员这种模式,其它地方已经试行多年。

2013年12月,浙江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局和省公务员局联合发布《浙江省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公告》,将义乌作为试点城市,首次面向全国高薪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均为与义乌转型发展联系密切的专业技术性职位,多为政府部门高级主管。聘用期间采取协议年薪制,协议工资指导标准最低年薪30万元(税后)。

而据浙江当地媒体2020年报道,时隔7年,义乌再度“试水”聘任制公务员,面向全国招聘12名聘任制公务员,共吸引了400多人咨询,251人报名。在所有报名人员中,博士16名、硕士124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40名。最终通过资格审核,符合条件的只有43人,3个岗位因资格审查通过人数不足1:2而取消招聘。“和7年前相比,招聘热度有增无减,岗位数量也整整多了一倍——2013年义乌5家单位推出了6个岗位,最终4人上岗。”

记者梳理发现,除浙江外,深圳、上海、北京、四川、广西、河南、辽宁、江苏、江西等地也开展过聘任制公务员招聘。

其实,早在2006年,我国《公务员法》中就确立了公务员聘任制这项公务员管理制度。2007年,深圳市人社局公开招聘41名聘任制公务员,成为最早破冰的城市之一。上海浦东也于同年开展了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据报道,2008年6月,浦东首批5位聘任制公务员走上政府工作岗位。“5个岗位贤才已至,1个岗位虚席以待。”

2011年,中组部、人社部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随后各地竞相试点。2017年,《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正式施行,明确聘任制公务员可续聘,可转为委任制公务员。据报道,2017年,全国已有逾21个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招聘。

此后,多地开始广泛开展聘任制公务员招聘。

如2022年,云南省首次以省委组织部名义面向社会统一发布了年薪约50万元的30名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公告。第二年,再次面向社会招聘聘任制公务员45名。

2020年,四川加大力度推行聘任制公务员制度,当年发布79个招聘岗位,最高年薪46万元。截至2022年底,全省在聘的聘任制公务员达48名,其中在阿坝、甘孜、凉山的有19名。2023年,四川面向全国招聘聘任制公务员100人,平均年薪在32万元左右,最高年薪为65万元。

聘任制公务员进入公务员队伍,取得的效果如何?从各地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可见一斑。

四川日报2023年在《聘任制公务员 “鲇鱼效应”激活一池春水》的报道中,曾如此形容:近年来成都围绕服务城市重大战略开展招聘,为公务员队伍充实了一批“高精尖”人才和“特优生”,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聘任制公务员发挥作用超过预期”“在公务员队伍中激活了‘一池春水’”。

江西日报2022年在《江西试水公务员聘任制 释放“鲇鱼效应”》的报道中称,记者从赣州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履职这一年,3名聘任制公务员均较好地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职责任务,交出了优异成绩单,实现了“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浙江当地媒体2015年的报道中,义乌市委组织部的相关负责人也曾对义乌首批聘任制公务员给与了很高的评价。“这一年聘任制公务员在义乌的试点效果良好,达到了用人单位和当事人的双赢。”

原标题:海报观察丨金华税后年薪80万招聘任制公务员:薪酬据个人水平浮动,合同签5年、完不成绩效辞退

责任编辑:谭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