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一农贸市场开张仅5天遭遇拆除通知-华龙网

南阳一农贸市场开张仅5天遭遇拆除通知

2024-03-28 11:28:31 来源: 大象新闻 听新闻

2024年1月,河南南阳市民王华东向属地宛城区汉冶街道办事处递交了建设儒林临时农贸市场的申请。经汉冶办事处上报,1月9日,宛城区城管委办公室汇总全区6处可利用地块,上报南阳市城管委。1月22日,经实地勘察,南阳市城管委批复了其中4块可以建设,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并设置方案“暂定为叁年”,其中就包括儒林市场。

1月底,王华东开始组织进场建设。据王华东介绍,其间的2月2日、2月15日,当地相关领导曾先后两次视察市场建设,并要求加紧建设切实落实便民政策。

3月19日,该市场正式开张后的第五天,汉冶街道办与宛城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联合对市场下发《限期拆除违法建设通知》。3月21日,城管执法人员带一台钩机来到市场意欲强制拆除,遭商户阻拦。经大象新闻记者实地采访,市场“先催建后催拆”的原因,应与当地打通断头路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有关。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根据王华东提供的相关文件,以及其本人与辖区办事处等有关行政机关人员的沟通情况可知,行政机关对于儒林临时农贸市场的修建是同意的,目的也是为了保障辖区民生所需。在这种情况下,不管王华东是否办理了合法合规的审批设立手续,后期行政机关就不能简单粗暴“一拆了之”。

张少春认为,就其目前遭遇来讲,如果确系2024年度政府规划的修路征迁所致,那么,这应当属于不可抗力,毕竟修路涉及重大民生工程,社会积极效应优先于农贸市场。但是,有关部门应当做好征收公告宣传、地上附属物普查补偿、签订书面补偿协议等工作。王华东可以就此与有关部门商谈解决,如协商不成,其有权提起行政诉讼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大象新闻记者 申子仲 张煜

责任编辑:郑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