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经验”走进贵州 大足区交通干部受邀在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讲课-华龙网

“大足经验”走进贵州 大足区交通干部受邀在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讲课

2024-03-28 15:27:2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蒋文友 赵天才)为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助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3月25日,由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第十六期农村公路管理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培训班在贵州遵义开课。

课堂现场。大足区交通局供图
课堂现场。大足区交通局供图

重庆市大足区公路养护中心负责人受邀为来自全国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300余名管理人员授课。培训过程中,大足区交通干部向与会学员详细介绍了大足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全力做好“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3篇大文章,提升国际影响力、综合实力、创新活力、辐射能力,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大足的主要做法及成效,站在千年古城、千年石刻、千年五金的历史维度,深度解析了大足的前世今生,全面展现大足山水人文之城、智慧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美丽幸福之城的魅力。

同时,大足区交通干部从实施公路文化的重要性、分析当地文化资源、公路精神文化建设实践、公路精神文化建设实践四个方面,结合大足区的具体措施,系统讲解了大足区在公路文化上的探索;以大足区正开展的“普通国省道精细养护”数字公路建设实践,为学员分享了数字公路建设的具体思路,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参训学员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详实、讲解专业细致、过程受益匪浅。

大足区是重庆市公路文化示范区县,近年来,大足区交通局以创建公路文化示范片为主线,一方面,以公路遗址、公路精神、公路宣传、地域文化、班站文化为主要内容,全力推进公路系统文化建设,全面展示大足公路人艰苦创业、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形象;另一方面,围绕“公路文化+地域文化+农业+旅游”理念,通过提升路侧绿化景观、增设公路文化宣传标语、融合大足特色文化等措施,打造集生态、人文、旅游、产业特征于一体的田园文化公路景观,推动公路事业蓬勃发展。同时,依托由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赋权大足区牵头试点开发的重大应用“普通国省道精细养护”,针对传统养护作业工作中存在的养护巡检效率低、巡检过程中缺乏有效地监管等难点、痛点问题,通过智能化巡检、科学化决策、精细化养护、专业化评估,实现“多跨数据共享”“多跨业务协同”,构建普通国省道巡检与养护流程一体化和数字化平台,推动数字公路建设。

责任编辑:邬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