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迟到295天的告别-华龙网

特写 | 迟到295天的告别

2024-03-28 16:41:57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幺儿,作为你的妈妈我很自豪,虽然我们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但我们都会永远爱着彼此……”

3月28日上午10点,微风和煦,哀思绵绵,重庆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里,重庆2024年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正在举行。

3月28日,重庆2024年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上,刁攀娅的母亲钟志先和女儿黄靖雅再一次“见”到刁攀娅。

那声久违的“幺儿”,让人群中的黄靖雅瞬间红了眼眶,泪流满面。眼前的大屏幕上,那张陌生又熟悉的面庞正笑盈盈地注视着她。

这是时隔295天后,黄靖雅再一次“见”到妈妈刁攀娅。去年4月,妈妈在工作中突然倒下,再也没能和她说一句话。这一次,“母女俩”通过AI技术弥补了仓促离别的遗憾,在眼泪中郑重道别。

刁攀娅是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从医23年。
刁攀娅是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从医23年。

感动——


48岁女医生逝世捐献器官救3人


悲剧发生在2023年4月20日。那天,刁攀娅在医院工作期间突发脑干出血陷入昏迷。

她是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从医23年,是医院乃至江津全区消化疾病诊疗领域的专家。就在倒下前,她还在为病人看片子。

意外发生后,全市专家进行了多轮会诊抢救,但最终不得不遗憾地宣布:刁攀娅已经脑死亡,再无醒来的可能。

面对巨大的悲痛,刁攀娅的母亲钟志先、丈夫黄俊淋和女儿黄靖雅做出了一个艰难而伟大的决定——遵循刁攀娅生前意愿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

2023年6月7日9时38分,48岁的刁攀娅永远停止了心跳。她捐赠的双肾和肝脏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让他们重获“新生”。

刁攀娅捐赠的双肾和肝脏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
刁攀娅捐赠的双肾和肝脏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

遗憾——


“我们还没好好道别”


“舍不得啊,舍不得啊,太突然了……”

“中午吃饭都好好的,下午接到电话说女儿出了意外,我听到时人都差点站不起来……”

“我头一周回家妈妈还好好的,没想到再次见她就是在重症监护室了……”

晃眼间,刁攀娅已离世295天,家人们至今仍无法接受她的离去。回忆起噩梦来临的那一天,黄俊淋和黄靖雅捂着脸,哭得满面通红,钟志先强忍着泪,眼里却也弥漫着浓郁的悲伤。

在过去的很多个夜里,他们总是想起刁攀娅接到医院的急救电话时毫不犹豫起身出门的情景,也总幻想着她结束工作后能再一次推开那扇门回来。

“她特别辛苦,回家了也没有坐下来好好看过电视,有几天假就带我们到处耍,她确实是累了。”钟志先说着,垂下了头。

“妈妈发病很突然,整个治疗阶段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直到她离开都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没有再看我一次,我晚上做梦经常梦见她……”黄靖雅泣不成声。

思念无声,却震耳欲聋。突如其来的分别,让这些思念再没有宣之于口的机会。

刁攀娅(左一)与家人的合影。
刁攀娅(左一)与家人的合影。

释怀——


这个告别,迟到295天


2023年底,福寿园面向重庆、上海、江苏等六个省市推出“AI礼祭”服务,寻找愿意在告别及追思仪式中应用“数字生命”技术的普通家庭,免费为逝者制作一款“数字人”,并为其策划一场个性化的追思仪式。

为了弥补家人未能与刁攀娅告别的遗憾,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和重庆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联合,通过AI技术将她的形象重现在大屏幕上,让她与家人跨越时空再次“相见”。

“幺妹儿,你做的每个梦都是妈妈在想你,你想妈妈时就抬头望一望天空,你看见的第一颗星星就是妈妈。”

3月28日,重庆2024年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上,当刁攀娅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时,黄靖雅压抑在平静下的思念突然找到了倾泻的出口。她攥住手里的花,紧紧注视着屏幕中的“妈妈”,哭得难过又委屈。

通过AI技术将刁攀娅的形象重现在大屏幕上,让她与家人跨越时空再次“相见”。

“妈妈,无论你现在在哪里,我都希望你可以开心快乐。你不用再担心我了,我会成为一个可靠的人!”对着屏幕里的“妈妈”,黄靖雅郑重地承诺着。这一次,她们终于在眼泪中正式告别。

“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妈妈了,我很高兴能再次看到一个会动会说的她,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黄靖雅说。

“我们从重庆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刁医生一家的故事后,就想通过数字人生的方式,让他们在今天重聚。”重庆西郊福寿园客户服务员蒋欢介绍,他们通过收集刁攀娅生前的照片、视频和音频素材,最终耗时一个月多,呈现出刁攀娅的数字人形象。这也是重庆首位器官捐献数字人。

“在收集素材时,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十分感人的细节——刁医生与家人的语音加在一块可能还不到十分钟,而她与患者的每一次沟通都在十分钟以上。”蒋欢感概地说。

对于家人而言,这场特殊的告别仪式既是落幕,也是新生。仪式结束后,黄靖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美术设计相关专业的学生,未来有能力、有机会的话,她也想尝试有关AI数字人方面的工作。“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后帮助更多像我们一样的家庭弥补遗憾。”

华龙网 林红/文 陈洋、杨琦、曾静、刘钊、受访者/图 视频 曾静 /后期 何丹/美编

责任编辑:李茜

华龙网记者 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