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学雷锋在行动 志愿者讲法律 ——北碚区普法志愿者精准宣传民法典-华龙网

普法宣传|学雷锋在行动 志愿者讲法律 ——北碚区普法志愿者精准宣传民法典

2024-03-28 17:24:06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老张夫妻没有生育子女,亲戚都不在身边,退休之后,他们开始担心老了之后没人照顾,他们可以采取什么方式保障老年生活?”近日,北碚区司法局组织的“讲法律”志愿者、荣泽律师事务所律师罗海铭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取“问答式”方式,以具体的案例向老年群体普及宣传民法典继承篇的相关内容。

宣传民法典。北碚区司法局供图 华龙网发

普法志愿者结合办理法律事务工作实际,针对社区老年群体需求对民法典继承篇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进行解析,通过列举具体案例向老年群众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继承、遗嘱的形式、法定继承人顺序、代位继承、遗赠抚养协议等概念。同时普法志愿者还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宣讲了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进而引起未成年人的家庭成员关心和保护。现场群众认真聆听,并对自身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提出咨询,得到志愿者客观专业的分析和解答。

宣传民法典。北碚区司法局供图 华龙网发

3月以来,区司法局作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律志愿服务平台牵头单位,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城乡社区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法律宣讲等志愿服务。今年将继续统筹公检法司干警、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普法讲师团力量,针对基层群众法律需求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站、点扎实开展“讲法律”志愿服务,针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精心组织课件实施精准普法,将法治精神潜移默化根植在群众心中,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素养。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