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所小学藏着好多华容道高手 最快5.706秒曾破世界纪录-华龙网

重庆这所小学藏着好多华容道高手 最快5.706秒曾破世界纪录

2024-03-28 17:23:22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日,一条“重庆小女孩10多秒解开数字华容道”的视频火上热搜,视频中的小女孩在短短十几秒中,就将打乱的数字华容道复原了。

记者找到这个小女孩后发现,她的“手速惊人”并非个例。

其所在学校——重庆市南川区隆化第六小学校(以下简称“隆化六小”),一年级全体600多名学生,人均40秒就可以解开数字华容道,学校还曾打破两项数字华容道吉尼斯世界纪录。

怎么做到的?记者采访到该校数字华容道的引入者,数学老师李燕。

1.一年级学生正在训练数字华容道。受访者供图
一年级学生正在训练数字华容道。受访者供图

最快5秒多解开数字华容道

曾打破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3、2、1,开始!”随着一声令下,隆化六小一年级6班的教室里顿时响起“噼里啪啦”的声音。全班60多个“萌娃”正在一起比拼数字华容道,比赛现场十分火热,不到20秒,很多同学就完成了。

数字华容道是一款益智游戏,玩法就是通过上下左右移动数字滑块,使打乱顺序的数字还原。

2017年,数学老师李燕开始带学生们玩数字华容道。

2.重庆市南川区隆化第六小学校数学老师李燕(左)。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南川区隆化第六小学校数学老师李燕(左)。受访者供图

玩这种游戏的初衷是——李燕当时刚带一年级,发现孩子们上课专注力不好,很多学生是留守儿童,家里老人不太会帮助孩子提升学习专注度。根据培养自己女儿玩益智玩具的经历,李燕决定把这项游戏“搬”进课堂。

带着孩子们玩了一段时间后,李燕发现效果特别好,同学们十分喜欢,上课也不吵不闹了。经过长期练习,学生们解开数字华容道的速度越来越快,这让李燕很是惊喜。

孩子们的表现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学校的重视,在南川区教育委员会的支持下,2021年,隆化六小向吉尼斯世界纪录发出挑战。

为迎接挑战,李燕带领学生日复一日地训练,“当时我每天只上一节数学课,课堂任务完成后还要继续训练。”在挑战现场,看着舞台上学生们神情专注,手指快速拨动数字块,李燕既紧张又期待。

3.2021年,李燕带领同学们挑战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受访者供图
2021年,李燕带领同学们挑战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受访者供图

最终,隆化六小的孩子们打破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快时间解4×4数字华容道”“1分钟内解最多的4×4数字华容道(25人一组)”。其中,学生冉雨函以5.706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纪录。

数字华容道纳入期末考试

孩子们在游戏中收获快乐 提升专注力 

如今,这所学校专门开设了数字华容道的特色课程,还将其纳入期末考试。在考试中,家长志愿者协助测试开展,家长随意打乱数字华容道,学生们排队参加测试,在规定时间内还原即视为合格。

4.学生参加数字华容道的期末测试。受访者供图
学生参加数字华容道的期末测试。受访者供图

在李燕等老师的带领下,目前一年级全体600多名学生,几乎每天都会训练数字华容道。针对高年级同学,学校增加了魔方、鲁班锁、象棋等益智活动。

“你们班孩子上课好乖哦!”许多老师总会夸赞李燕的学生们。一节课40分钟,以前有些孩子根本“坐不住”,现在大家都能保持专注、认真听课。李燕认为,这个变化正得益于数字华容道的训练。

每次训练都相当于一个小竞赛。李燕说:“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通过对抗性的挑战、游戏来激发兴趣,坚持训练,孩子们越玩越开心、越玩越快!”

5.同学们全神贯注参与比拼。受访者供图
同学们全神贯注参与比拼。受访者供图

久而久之,同学们不仅专注力提高了,还在比赛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课后,孩子们还会自发地研究、讨论数字华容道,班级氛围十分良好。

李燕称,除了提高专注力,数字华容道还能提高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培养逻辑思维、数学思维等。

“经常有学生家长告诉我,孩子上中学后,数学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李燕表示,现在每学期班干部竞选,数学课代表的竞争都最为激烈,孩子们更爱数学了,她对此非常开心。

校长有话说

希望学生在游戏中爱上数学 

“双减”背景下,丰富多彩的趣味课堂,正在不断提升着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也在激发着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隆化六小的校长张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全校开始推广数字华容道等特色课程,每天设有课前3分钟的数字华容道、魔方、鲁班锁等游戏比拼,同时搭配有专门的数学思维训练,目的就是为了让全校2900多名学生在游戏中爱上数学,在游戏中收获快乐和想象力。

此外,每年六年级学生毕业时,该校会举行一场“脑王争霸赛”,考核同学们在学校所学过的全部益智项目,以及数学思维竞赛题、计算能力两个项目。

6.重庆市南川区隆化第六小学校。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南川区隆化第六小学校。受访者供图

凭借数字华容道趣味课堂,在重庆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该校教师设计的作品《多彩课后服务 助力健康成长》荣获三等奖;在南川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该校作品《“指尖速度”数字华容道教学案例》荣获“精品课后服务课程案例”一等奖。

张俊称,下一步学校会继续响应“双减”政策,争取让益智活动的乐趣充分渗透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学校还将围绕益智活动编撰教材,打造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的特色课程,并联动其他省市的学校,进行师资方面的共享共研等。

华龙网首席记者 连肖 实习生 曾婷婷

责任编辑:余文欣

华龙网记者 连肖 华龙网记者 曾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