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工厂化智能育秧 助力春耕提质增效-华龙网

铜梁:工厂化智能育秧 助力春耕提质增效

2024-03-29 06:30:00 来源: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听新闻

日前,在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的智能化水稻育秧工厂里,4条立体循环育秧生产线正在不停作业。

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通过传送带上下移动,在温光水气等智能设备的照料下,尽情地“沐浴阳光”。再过不到10天,这批秧苗就将走出工厂,下地进行机器栽插。

“生产线实现了自动补水补光,一条生产线可以摆放1070盘秧苗,育秧周期大概是20到25天,完成后就可以下地移栽。”铜梁区土桥镇农技人员欧阳玉洁说,一条生产线就可以满足高垭村村集体经济的秧苗需求,另外的3条生产线可以向周边的种植大户和农户出售秧苗。

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期。据了解,今年,铜梁区多个村股份经济联合社首次建起了智能化育秧工厂。这不仅能满足村集体经济秧苗栽插的需求,还可为周边种植户提供育秧社会化服务,助力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产增收。

同样,在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的育秧工厂里,一条新建的智能化育秧流水线正在分批进行育秧作业。“我们的生产线一次可以育1226盘秧苗,能够栽种100亩地,这样省时省力省人工工资。”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党支部副书记雷文英说。

据了解,今年,土桥镇两座新投用的智能化育秧工厂,集成了浸种、育苗、施肥、补光及智能控制温湿光气等多种功能,进一步提高了育秧效率和秧苗质量,节约了人工管护成本,为今年水稻稳产高产奠定良好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首席记者 汪洋 记者 周振宇

责任编辑:徐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