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一个“变脸”!重庆的春天为何大太阳、暴雨、冰雹自由切换-华龙网

主打一个“变脸”!重庆的春天为何大太阳、暴雨、冰雹自由切换

2024-03-28 18:49:37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记者 梁浩楠)重庆的春天不是在“变脸”,就是在“变脸”的路上。这不,昨(27)日中午,重庆中心城区还是大太阳,傍晚就雨水纷飞凉意十足,酉阳板溪还出现了暴雨。

进入3月以来,重庆最高气温也从个位数飙升至30℃,前两天多个区县还下了冰雹,主打一个“四季混搭”。重庆的春天为何如此善变?目前是否有地区已经入夏?接下来天气走势如何?今(28)日,记者专访市气象局相关专家。

3月15日,重庆天气晴好多地气温超25,游客在南山植物园内拍照打卡。华龙网 李一鸣 摄
3月28日,重庆天气晴好,多地气温超25℃,游客在南山植物园内拍照打卡。华龙网 李一鸣 摄

冷暖空气频繁“出动”

气温如同“过山车”

来自市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3月上旬,全市的平均气温比常年要偏低,但进入中旬以后,截至25日,全市平均气温就达到了14.7℃,和常年同期相比偏高了1.7℃,中心城区偏高2.4℃。

560b988437f14c36a2fb3bfe95193229_wh1024x893
3月1日15时,重庆各地气温实况。来源:重庆天气微博

根据此前的天气实况,3月1日15时,重庆大部气温个位数,江津最高仅11.9℃;3月23日,重庆便迎来今年首个30℃天气。

121400aa7466431f91765d1aa214f2de_wh1024x893
3月23日7时至15时最高气温统计。图源:重庆天气微博

刚过两天,3月25日,随着冷空气入境,多地气温骤降,以秀山为例,24日15时气温冲破了30℃,25日15时跌至了13.1℃,气温直降17.3℃。预计今明两天,重庆最高气温又将冲32℃。这样的过山车节奏,也只有春天才配拥有!

春天天气很善变,主要原因在于春季的大气环流发生调整,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日趋活跃,而此时的冷空气也不甘心退出舞台,二者频繁出动,互有进退,上演着一幕幕春雷、雨雪的天气过程。在南方地区,一旦雨过天晴,气温又会很快回升。

重庆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董新宁解释,眼下正是从冷季向暖季过渡,并且冷暖空气都比较活跃的季节。在两者互相较劲的过程中,造成天气变化多端,晴雨交替比较频繁。

此外,春季日照变强,空气受热较快,白天气温容易较高,夜间晴空易导致辐射降温显著,气温下降明显,因此早中晚气温较大起伏,这是正常的季节特点。

尚无区县达到入夏标准

未来一周先晴后雨

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三天,我市将以多云到晴为主,29日最高气温或达32℃,中心城区最高气温也将冲31℃。气温如此高了,重庆是否有地区已经入夏?

董新宁解释,从目前天气情况来看,虽然重庆当前大部地区气温在20-30℃,部分地区甚至达到了30℃,但仍没有达到入夏标准。

什么条件下才算入夏?当某地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的起始日。

春季是气温在波动中上升的时段,从常年看,全市平均气温4月为19.1℃,较3月13.9℃有明显的回升。今年4月份重庆平均气温还会继续上升。

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丹华表示,预计未来一周重庆先晴后雨,3月28日-31日白天,大部地区晴到多云,偏南地区有分散阵雨;3月31日夜间-4月3日,大部地区阴天有阵雨,雨量小到中雨。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重庆各地晴间多云,气温8~32℃;中心城区晴间多云,气温 14~30℃。

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重庆各地多云到晴,气温9~32℃;中心城区多云间晴,气温16~31℃。

30日夜间到 31 日白天,重庆偏南地区多云转阵雨或分散阵雨,其余地区多云,气温11~31℃;中心城区多云,气温18~30℃。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梁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