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出席博鳌论坛 畅谈AI为艺术创作带来机遇-华龙网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出席博鳌论坛 畅谈AI为艺术创作带来机遇

2024-03-28 20:54:42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记者 秦思思)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文化圆桌会议在海南举行。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AI与艺术的新纪元”的发言。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文化圆桌会议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文化圆桌会议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据了解,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于3月26日开始在海南博鳌举行,会期4天。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设置了“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等板块议题,从不同领域入手,深入分析当前亚洲与世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探讨世界发展中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

今年年会共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以及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名记者参会,以开幕式、企业家对话会、分论坛、圆桌会、报告发布会等形式,为各方展开深入交流、开展广泛合作提供了高层次对话平台。

现场,庞茂琨探讨了人工智能(AI)对绘画艺术的影响和挑战。他强调,AI的兴起为艺术创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可能性,但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关于艺术家的角色和AI技术的局限性。

庞茂琨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文化圆桌会议上发言。受访单位供图
庞茂琨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文化圆桌会议上发言。受访单位供图

庞茂琨指出,AI技术的发展已经改变了艺术创作的传统方式。通过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AI能够模仿历史上的艺术风格和技术,甚至可以创造出新的艺术作品。这种技术的出现,无疑对传统的绘画技术和学习过程产生了冲击,使艺术创作的门槛降低,更多的人有可能参与到艺术创作中来。

然而,庞茂琨也强调,AI虽然能够模仿人类的艺术创作,但它无法替代人类艺术家的直觉、情感和个性化风格。艺术的核心价值在于其创新性和独特性,这是AI无法复制的。人类艺术家的作品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重要的是它们能够触动人心,引发共鸣,这是AI所无法做到的。

庞茂琨认为,AI的进步并没有限制人类艺术家的创作空间,反而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艺术家可以利用AI技术进行创新实验,探索新的艺术形式和表达方式。同时,AI的参与也使艺术成为了一个跨学科、跨文化的对话平台,为探讨哲学、科学和个人情感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艺术已变成跨学科、跨文化的对话平台,是探索人类精神与科技交互边界的实验场。我们应重视AI在艺术中的潜力,同时更珍视和支持不可替代的人类艺术家们。期待他们以独特的感知、创造力和情感,继续创作更多触动人心的杰作。”庞茂琨认为,我们应该珍视和支持人类艺术家的独特贡献,同时也要充分利用AI的潜力,推动艺术的创新和发展。他期待在未来,人类艺术家能够以独特的感知、创造力和情感,创作出更多触动人心的杰作。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秦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