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侃侃  |  禁止制售纸钱? 不能只是添“堵”-华龙网

洋洋侃侃  |  禁止制售纸钱? 不能只是添“堵”

2024-03-28 18:54:3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大事小事,洋洋侃侃,今天要给大家侃侃——“禁止制售纸钱”。

清明临近,禁令也来了。这不,江苏省南通市《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一发,迅速引发热议,登上热搜!不少网友觉得“这个有点过了,千百年的传统,说成封建迷信有点不近人情”“直接禁售的‘一刀切’做法有些简单粗暴了”“建议还是倡导为主”……

对于清明追思缅怀祖先这个事儿,我们理解官方倡导文明祭祀,消除火患、保障安全、注重环保的良苦用心,但以“封建迷信”为由直接禁止制造和销售相关用品,属于一堵了之。有没有考虑过那些厂家、商家、还有消费者的感受?文明的倡导需要疏堵结合,循序渐进,如此机械式、不切实际、缺乏人情味的管理,极易引发民意抵触,效果自然不尽人意。

慎终怀远、清明祭祀作为传统习俗,一直备受社会各界重视和尊崇。文明祭祖、移风易俗工作不易,当讲求策略与耐心,因地制宜,用心倡导。当然,焚烧带来的火灾隐患确实不容小觑,希望每个人都能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自觉做到文明安全祭祀。

洋洋侃完了,邀你来侃侃——

倡导祭祀要文明,

不可强硬来叫停。

尊重传统与时进,

需要循序把人领。

——网友:唐小兰

殷建光:纸钱也是寄情感,何必禁售一刀斩。文明祭祀要逐渐,迷信大帽让人烦。

张 瑾:文明祭祀要提倡,切不可以硬杠杠。快刀斩陋一刀切,引发后果先考量。

孙建国:上坟烧纸系传承,花式祭祖更文明。禁冥何须扣帽子,慎终追远总关情。

肖水泉:清明时节去上坟,与时俱进讲文明。焚香烧纸隐患多,感恩祖先在心诚。

 

文案: 杨光志

摄像:陈洋

美编:鲜俊逸

后期:曾意洁

统筹:杨洋

监制:王梅

责任编辑:伊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