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新重庆新质生产力④|昆仑玻璃有多抗摔?解密华为缘何青睐这款“重庆造”-华龙网

解码新重庆新质生产力④|昆仑玻璃有多抗摔?解密华为缘何青睐这款“重庆造”

2024-03-29 06:00:24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鑫景特玻】

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景特玻”),国内唯一量产商用纳米微晶玻璃(昆仑玻璃)的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昆仑玻璃更是业界首个通过瑞士SGS五星抗跌耐摔认证,被誉为全球最耐摔的电子玻璃。

【一线见闻】

在鑫景特玻实验室内,检验人员为即将出厂的玻璃,做着最后的“体验”。

当手机屏幕朝下,从2.5米的高度加速跌落;当重量32克的小球从1米高处落下,砸在手机屏幕上,屏幕还会完好无损吗?

鑫景特玻给出的答案是:摔不烂、砸不坏。

鑫景特玻自主研制的纳米微晶玻璃(昆仑玻璃)出厂前,都要经历数十次这样的检验,确保品质“过硬”。

应用于华为手机的昆仑玻璃。华龙网记者 梁浩楠 摄
应用于华为手机的昆仑玻璃。华龙网记者 梁浩楠 摄

为什么摔不烂、砸不坏?

亿亿个纳米晶体是关键

对于现代工业来说,玻璃是众多行业的“基石”,特种玻璃的研发和生产水平,更是代表了一个国家玻璃材料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手机、电脑、智能手表……随着科技快速发展,电子玻璃逐渐走进我们的视野,在生活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

一款电子产品,除了芯片,屏幕是最能直观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的重要一环。一片不足7英寸的昆仑玻璃,厚度仅约半毫米,看似与普通玻璃并无差异,内部充满亿亿个纳米晶体。

“就像混凝土里加进钢筋,玻璃里面的晶体对玻璃起到加强和阻碍裂纹扩展的作用,这也是昆仑玻璃最为关键的核心技术。”测试工程师杨广告诉记者。

整机跌落测试。华龙网记者 陈毅 摄
整机跌落测试。华龙网记者 陈毅 摄

2022年,华为Mate50首次应用昆仑玻璃,整机耐摔抗跌落能力相比普通玻璃提升10倍,凭借昆仑玻璃耐摔等特性,华为Mate50系列实现了大卖。2023年,华为Mate60pro首发第二代昆仑玻璃,耐摔能力又提升1倍。

不仅如此,凭借“硬核”实力,昆仑玻璃还成为业界首个通过瑞士SGS五星抗跌耐摔认证、被誉为全球最耐摔的“电子玻璃”,这也代表着中国高性能电子玻璃运用取得重大突破,意味着“中国造”玻璃能在纳米微晶玻璃领域,与国外巨头同台竞争。

如今,鑫景特玻生产的玻璃不仅成功应用在国产高端手机屏幕上,还广泛应用于航空、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其研发生产的高性能航空玻璃已成为国产大型客机 C919 唯一的玻璃原片供应商。

测试玻璃的承受力。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测试玻璃的承受力。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不仅是“重庆造”

更是“中国造”特种玻璃

10年磨一剑。从2014年成立至今,鑫景特玻创始人、董事长白一波带领研制团队攻坚克难、默默耕耘,背后的困难、付出和坚守,只有白一波和他的创业团队才懂得。用白一波的话说,他们的玻璃和信心都经历了千锤百炼。

时间倒回到12年前,当时白一波得知中国高端特种玻璃长期依赖国外进口,市场几乎处于空白。

考察中,白一波遇到特种玻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宏,两人一拍即合,决定紧盯特种玻璃前沿技术进行开发应用,聚焦高科技新材料产业,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经过两年的技术积累,2014年,鑫景特玻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成立。

然而,做研发和创新并非易事。鑫景特玻在2018年投产,计划3个月的试制周期结束后后,却没有传来好消息。产出的玻璃少有合格。怎么办?开弓没有回头箭,鑫景团队只有沉下来,查找问题、优化工艺、不断尝试。

“2019年,是公司最艰辛的一年,由于还在持续不断地投入,当时,企业的未来并不乐观。”白一波坦言。

坚持还是放弃?鑫景特玻团队选择了坚持,在资金短缺和持续投入的双重压力下,团队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题,最终实现了技术突破,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截目前,鑫景特玻申请专利380多项,授权专利超过150项,主编了两项国家标准,拿到了一项项来自各方的荣誉和认可。“成果丰硕,是对我们过去的认可,企业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白一波说。

检验人员正在测试玻璃性能。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检验人员正在测试玻璃性能。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集聚上下游企业形成规模优势

助力打造电子盖板玻璃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和企业都有重要而长远的意义。今年两会,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质生产力的提出,表明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愈发突出。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更亟需提升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

“鑫景特玻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以保持持久的竞争力,同时聚集上下游企业,加快打造电子盖板玻璃产业集群。”白一波表示,重庆目前正在打造的“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先进材料产业和新型显示产业都涉及鑫景特玻的产品,这也为鑫景特玻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当前,鑫景特玻已研发出多系列高端特种玻璃产品,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接下来将聚集上下游企业形成规模优势,助力重庆打造以新材料和电子显示产业为牵引的产业集群。

白一波表示,未来,鑫景特玻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各种资源,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华龙网记者 梁浩楠 /文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梁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