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赓续壮大“红岩精神”应多点开花-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赓续壮大“红岩精神”应多点开花

2024-03-29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3月26日,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进入第八天,表述语已征集到2660条。据初步统计,其中超过2500条表述语直接或间接提到了“红岩精神”。

重庆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红岩精神植根于重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植根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展示和升华。大家对红岩精神如此认可,足见这份红色精神的厚重。

要让红岩精神更好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支撑,赓续壮大“红岩精神”还需多点开花、多方结果,才能让“红岩精神”成为民族复兴中的坚强力量。

将“红岩精神”融入各级党建脉络肌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各级党组织要与时俱进打造具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近年来,重庆各地以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为统领,全面提升党的领导力、党建统领力,基层组织力、服务力,干部研究力、执行力,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的区县还以赓续壮大“红岩精神”实践活动为抓手,切实做到有新的状态、新的视野、新的体系、新的思维、新的机制、新的方法,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坚持生成性学习、激发创造性张力,让“红岩精神”在山城更加朝气蓬勃,生机无限。

将“红岩精神”融入文明城市各项建设。信仰如旗,凝聚磅礴的力量;理想如炬,照亮前行的征程。要更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弘扬“红岩精神”的各项实践活动,壮大一批红岩志愿者队伍,丰富一批红岩志愿者活动,擦亮一批红岩志愿者品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投身到城市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文旅服务等工作中去,让每一位重庆人成为红岩故事的讲述者、红岩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唯有让“红岩精神”与重庆文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才能更好激励重庆市民凭借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继续为城市文明勇于攀登。让红岩精神指引我们在新重庆建设上向着文明的高峰前行。

为“红岩精神”的根魂注入新动力。传承红色精神,壮大红岩精神,更要新力量壮硕其根魂。红岩魂,是重庆人民坚韧不拔、忠诚无畏的象征,要让这种坚韧不屈、热爱本土、开放包容的精神,激励着重庆人民不断前行,为这座城市向“新”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重庆各地在今后的发展上,更要用红岩精神为发展攻坚,多层面将坚韧不拔、英勇无畏、忠诚奉献的革命精神融入城市的发展和创新创造中,以此激励人们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坚守信念,勇往直前,激励广大企业积极主动地承担起责任和使命,扎实推进新重庆建设,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让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作者:陈群(巴南区)

责任编辑:伊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