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大增 高质量发展春暖花开-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大增 高质量发展春暖花开

2024-03-29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中国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2%,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转为正增长。这个“增长”让人振奋,激励自信,催人奋进,高质量发展呈现春暖花开之势。

增长面大,工业发展向好态势强劲。万物竞秀,行业蓬勃。1—2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0.7%,比上年全年扩大4.8个百分点。分门类看,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平均利润增长,大部分行业增长较快,发展态势向好。彰显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昂首阔步,奋勇向前。

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释放效能。不负春光,向“新”奔腾。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牛鼻子。1—2月份,与新质生产力相关的行业板块利润表现亮眼,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8.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4.8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6.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5.9%。同期,高技术制造业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8.3%转为增长27.9%,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7.7个百分点。这些数字充分说明,大力发展新质生产的力的意义和价值,新质生产力引领时代发展,释放澎湃力量。

各类企业齐头并进,欣欣向荣。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0.5%,私营企业利润增长12.7%,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利润增长31.2%;大、中、小型企业利润分别增长8.0%、6.0%、18.9%。各类企业齐头并进,争先恐后,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核心动力,工业利润正增长,工业发展力量强,同时,也必然带动其他行业蓬勃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春潮涌动, “有效益的投资”持续扩大;良田良机良法齐发力,各地高质量推进春耕生产;花香阵阵游人醉,“春日经济”热力足;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1万亿元 同比增长5.5%,我国外贸实现开门红,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第一。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中国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回暖,为中国经济“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夯实基础,奏响“开门红”乐章。

作者:殷建光

责任编辑:伊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