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禁售冥币纸钱等殡葬用品,店家称为数万元存货发愁-华龙网

南通禁售冥币纸钱等殡葬用品,店家称为数万元存货发愁

2024-03-29 11:20:51 来源: 南方都市报APP 听新闻

日前,江苏南通发布一则通告,要求全市范围内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引发争议。3月27日,有当地殡葬用品店铺老板告诉南都记者,政策发布得很突然,目前他还有价值五六万元的存货,正为此发愁。南通市12345热线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接到很多市民反映该政策问题,已将情况反馈给职能部门。

何为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各地规定不一

南都记者注意到,该通告由南通市民政局、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3月25日发布。通告称,为进一步推动该市殡葬改革,摒弃丧葬陋俗,倡导文明祭祀,净化城市环境,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殡葬管理条例》《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南通禁售冥币纸钱等殡葬用品,店家发声!称为数万元存货发愁
南通当地的通告。

通告还表示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则通告引发不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此举是出于消防安全考虑;也有网友表示,在清明节等日子烧纸钱等行为是为了追思先祖,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能以“封建迷信”一言概之。对于这些争议,27日,南通市12345热线工作人员回应南都记者称,目前有很多市民反映过这个问题,12345已将此反馈给职能部门,后续如何处理正等待回复。

南都记者查询《殡葬管理条例》发现,其中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第四十条也有同样的规定。不过,对于何为“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上述两条例并未具体解释。

有地区的殡葬管理地方法规进行了较为明确的界定。《哈尔滨市殡葬管理条例》表示,禁止在丧事活动中摆放、焚烧冥币和纸人、纸马(牛)等扎糊的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或者从事扮巫婆、神汉等封建迷信活动。《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称,禁止制造、销售阴币、冥币、纸扎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街道、楼群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摆放或者焚烧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进行吹打念经、抛撒纸钱等迷信活动。

有店家称已进货,不知怎么处理

南通市经营殡葬用品的店铺老板何升(化名)向南都记者表示,他也听说了这个通告,但还没有收到有关部门的具体通知,冥币纸钱等用品“暂时没人问,我们还在卖”。何升说,这次政策很突然,这一行都是提前进货,他也是几个月前进的货,目前存货价值五六万元,如果要全部报废,“也受不了”,他正为此发愁。

他透露,前几年当地也通知过要求集中区域焚烧丧葬用品,但后来过段时间就没人管了。“如果公共区域不让焚烧,一些人会在小区里找地方烧。”何升认为,有关部门加强对殡葬用品的管理,用意可能是好的,然而现实中有部分百姓的观念尚未转变过来,比如有些年纪大的会觉得“活人花钱,死人也要花钱,新式的鲜花又不能当钱花”。除了纸钱,一些百姓还给逝者买衣服、空调、电视机等,用材有纸也有布。他向南都记者表示,“大家都知道这些是假的,买的是心理安慰”。

南都记者了解到,从明清至近代的地方志史料来看,扎纸人纸马祭神灵,是丧俗艺术中的一种主要而且相当普遍的形式。南通当地称纸扎为“扎库”,所扎房屋高可逾丈,内里陈设俱全,可容人在其中活动。“扎库”的传统影响至今,南通当地习俗中,很多特定的日子需要用到丧葬用品。

何升觉得,对于丧葬用品没必要全部禁止,为消防安全和空气环境考虑,可以通过指定集中焚烧场所解决。这种场所选在空旷的地方,配备水和消防设施,做好安全和防污染工作,并且对丧葬用品的大小可做出限制。

何升告诉南都记者,移风易俗应该循序渐进,“慢慢来”,随着社会观念的变化,焚烧殡葬用品等现象自然而然就会减少以至消失。此前,也有民俗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封建迷信”不能随意下结论,一些殡葬用品“从安全防火的角度来说,需要禁止”,但在推行绿色祭扫的过程中,习惯改变需要时间,对于传统祭祀方式的改变不应硬来。

采写:南都记者 马辉

原标题:南通禁售冥币纸钱等殡葬用品,店家发声!称为数万元存货发愁

责任编辑:李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