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醉周 | 麻醉会影响智力?镇痛药会上瘾?医生解答来了-华龙网

中国麻醉周 | 麻醉会影响智力?镇痛药会上瘾?医生解答来了

2024-03-29 12:33:35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科普义诊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科普义诊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每年3月最后一周是“中国麻醉周”。3月28-29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先后开展了“大手拉小手,麻醉进课堂”校园宣讲,以及“生命至重·大医精诚”科普义诊等活动,向学生和市民普及麻醉知识。

麻醉药物会影响智力吗?手术后能用镇痛药吗?面对这些市民常有的担忧,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刘红亮进行科普。

麻醉科普走进课堂。主办方供图
麻醉科普走进课堂。主办方供图

全麻会对大脑产生影响?

医生:单次全麻影响有限 无需过分担忧

手术用全麻还是局麻?患者常常心存纠结。

全身麻醉是通过药物使患者陷入深度睡眠,并使全身肌肉达到松弛状态,适用于规模较大、复杂性较高的手术。局部麻醉是使用局麻药阻断局部神经的传导,适用于小型、浅表的手术。

刘红亮指出,随着麻醉技术的不断进步,无论是全身麻醉还是椎管内麻醉,都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全麻会对大脑产生影响吗?刘红亮明确表示,对于成年患者而言,单次全麻手术对大脑的影响非常有限,患者无需过分担忧。而对于新生儿和老年人等特殊患者群体,全麻手术的影响可能会相对显著,但潜在风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全麻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刘红亮指出,目前尚未有临床研究证实全麻手术会导致孩子智力明显下降。同时,大量的临床试验也未发现麻醉与记忆力下降之间存在直接关联。

“我们会根据具体病情、身体状况和手术需求,制定最适合的麻醉方案,确保手术的安全和顺利进行。”刘红亮表示。

医生向市民科普麻醉知识。主办方供图
医生向市民科普麻醉知识。主办方供图

镇痛药会上瘾吗?

医生:担忧其实没必要

手术麻醉效果消退后,随之而来的就是疼痛。许多患者担心术后镇痛治疗会影响伤口的正常愈合,甚至恐惧镇痛药物可能导致的成瘾问题。

“这些担忧其实是不必要的。”刘红亮解释说,术后镇痛治疗的使用时间主要集中在术后48小时内,尤其是术后的第一个24小时。由于使用时间较短,镇痛药物成瘾的风险极低。

刘红亮强调,有效的术后镇痛不仅能够帮助患者减轻疼痛、改善睡眠质量,还能增强患者的免疫功能,促进手术切口更快愈合。

此外,良好的镇痛效果能帮助患者咳嗽排痰、提前下床活动等,加速术后恢复过程,并有效降低肺部感染、下肢静脉栓塞等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华龙网首席记者 连肖 实习生 曾婷婷

责任编辑:李茜

华龙网记者 连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