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茶农反映炒茶机被贴封条,当地:正开展小作坊整治行动-华龙网

张家界茶农反映炒茶机被贴封条,当地:正开展小作坊整治行动

2024-03-29 13:55:27 来源: 极目新闻 听新闻

3月28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一户茶农用于炒制茶叶的杀青机被当地农业部门贴上封条,受到网友关注。3月29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提升莓茶产业质量,当地正在开展莓茶行业小作坊整治行动。

张家界茶农反映炒茶机被贴封条,当地:正开展小作坊整治行动
杀青机被贴上封条(网络视频截图)

“炒茶叶的打封条了。”3月28日,某短视频平台上的一段视频受到网友的关注。视频中,两台用于炒制茶叶的杀青机被贴上封条,封条上落款单位为张家界永定区莓茶生产加工棚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

张家界茶农反映炒茶机被贴封条,当地:正开展小作坊整治行动
杀青机被贴上封条(网络视频截图)

有网友评论称:“茶叶生产环节肯定要有序进行管理,小作坊没有纳入监管,生产出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对当地茶产业是巨大的冲击,希望大家理性看待。”

3月29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发现上述视频已经被删除。视频发布者陈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的弟弟是永定区罗塔坪乡的一户莓茶茶农,莓茶是当地特产,弟弟以前都是自己在家炒制莓茶。近期,当地农业农村局向小规模茶农提出要求,茶农和相关部门签署合同,按要求整改厂房,增加相关设备,办理相关证件。如果茶农觉得自己做不到这一点,就只能向有加工资质的茶企提供鲜叶。他的弟弟已经和相关部门签署了协议,准备按照政府要求,整改厂房,办理证件。按照政府要求,在弟弟的证件办理好之前,他不能在家加工茶叶,所以相关部门在28日给他的设备贴上了封条。

张家界市永定区罗塔坪乡长寿村茶农张先生介绍,当地茶农可以将鲜叶卖给茶企,也可以自己在家炒制茶叶。对于和茶企签订了合同的茶农,不允许再私自加工,当地相关部门会给机器贴封条。

张家界市永定区一家茶场老板覃先生表示,他办理了生产许可证,可以自行炒制茶叶,当地有很多小茶农没有办理生产许可证,政府正在整治无证小茶农炒制茶叶的情况。

张家界市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正在开展莓茶小作坊加工整治行动,具体情况需要向相关人员了解。

该局莓茶办负责人邓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莓茶是当地特色产业,年产值达到20多亿元。但目前莓茶市场秩序有些混乱,一些散户生产的莓茶由于质量问题产生纠纷,影响到莓茶产业的发展。针对茶叶炒制环境差,达不到生产条件的小茶农,他们近期开展了整治行动,以提升莓茶产业的质量和声誉。在自愿的前提下,他们鼓励不具备生产条件的茶农将鲜叶出售给莓茶龙头企业。如果茶农不愿意采取这种方式,他们鼓励茶农整改生产环境,办理相关生产许可证。对于已经和茶企签订了合同的小茶农,他们会按规定对其机械进行封禁。

极目新闻记者 张万军

原标题:湖南张家界一茶农的炒茶机被贴上封条,当地:正开展小作坊整治行动

责任编辑:周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