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警方以“一标三实”为抓手,全力夯实社区警务工作-华龙网

高新警方以“一标三实”为抓手,全力夯实社区警务工作

2024-03-29 22:42:09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刘又铭)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巩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百日攻坚战成果。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始终把服务实战作为“一标三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边采边用”,将“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保平安”为目标,通过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彰显“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大情怀。

召开“一标三实”培训会。 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千里赴渝寻亲人,民警暖心助团聚

“警官,你们好,我和母亲从广东省来到重庆,想寻找我们40多年没见过的亲人,你们可以帮帮我吗?“2024年2月11日春节期间,一名吴某男子来到西永派出所值班室向民警寻求帮助。
 派出所民警从吴某交谈中得知,其母亲罗某于20世纪80年代从重庆嫁到广东,后便和重庆的家人失去了联系。随着年事增高,患有疾病的母亲愈发期望与家人团聚。作为孝顺的儿子吴某很是心疼,于是趁春节假期带着母亲回重庆寻找失散40余年的亲人。早些年听母亲说自己是重庆西永人,吴某便和母亲历经十几小时的舟车劳顿来到西永打听亲人消息。当他们来到母亲以前户籍地所在村时,这里早已经拆迁,周边的老住户全部搬走了,吴某在这里打听了一大圈一无所获。

吴某和舅舅一家团圆。 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在一筹莫展之时,他于是求助公安机关来寻找亲人的线索。民警了解情况后,根据吴某提供的舅舅名字,通过“一标三实”采集的基础信息进行相关信息比对。成功帮罗某寻找到失散40余年的哥哥。吴某家人相聚后激动地拉着民警的手,表示在春节期间能够和失散40多年的亲人团聚,达成了母亲的心愿,自己这个年过得太幸福了。

走访群众了民情,民警耐心化矛盾

“我听明白这个事情了,但是事情的解决要合理合法,不能用极端的方式解决。”2024年3月金凤派出所社区民警赵鸿飞在“一标三实”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居民吴某的前妻赵某与吴某现任女友侯某发生纠纷,前妻赵某经常到前夫家与侯某发生争吵并引发抓扯,双方矛盾隐患较为突出。民警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并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开始时双方争执不下,均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调解存在困难。民警通过走访周边群众,寻找证人,调取监控及时固定证据,全面了解情况后,从情感和法理上耐心组织双方调解,做到有的放矢。最后,通过摆事实,讲法理相结合,双方达成和解。

今年来分局依托“一标三实 ”走访工作与辖区群众广泛交流,集中了解社情民意,准确排查掌握各类矛盾纠纷线索3710条,积极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561起,成功化解率达95.98%。

基础数据做支撑,精准打击保平安

在不断拓展“一标三实”服务实战运用中,分局将采集的基础信息与刑事技术、情报预警紧密结合,在打击犯罪和追捕在逃人员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以来,分局新采集居住人员67567人,新增实有单位421家,采集从业人员3583人。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破获刑事案件13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20名,抓获在逃人员15名。

虎溪派出所联合多部门开展走访。 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对于提升公安机关实战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分局将继续深化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我们也期待着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一标三实”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建设更加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