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县中梁司法所:“法理+情理”化解抚养纠纷-华龙网

巫溪县中梁司法所:“法理+情理”化解抚养纠纷

2024-03-29 14:45:1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杨诗艺)“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无事之前。”近日,中梁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乡平安办、乡残联、司法所、村调委会成功调解一起抚养纠纷案件。

经了解,抚养人余某年事过高,无主要经济来源,负担不起被抚养人张某、钟某的生活和学习费用,需由其父亲提供抚养,双方就张某、钟某两人抚养问题产生矛盾。中梁司法所得知情况后,采取“法理+情理”的方式进行调解,调解人员8次前往余某家中劝导、协商,并从双方经济状况、给付抚养费的现实可行性、小孩健康成长等方面进行了利弊分析,余某态度由最初排斥甚至拒绝到尝试沟通、主动沟通、愿意调解。期间,乡党委发布爱心筹集信息,善款用于治疗张某眼睛疾病,现张某已经完成一期手术眼部肿瘤切除,后续将更换义眼。

IMG_20240326_121845

此次矛盾纠纷经人民调解员、乡村两级干部长达5个月的不懈努力,双方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在下堡派出法庭进行司法确认。

mmexport1711440822195

今年以来,中梁乡通过调解先行,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化解各类纠纷31件,践行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