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上市30多年来首次不分红 管理层回应多个热点问题-华龙网

万科上市30多年来首次不分红 管理层回应多个热点问题

2024-03-29 15:29:01 来源: 红星新闻 听新闻

红星资本局3月29日消息,今日,万科(000002.A)召开2023年度业绩会,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联席总裁张海等就近期市场关注的多个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昨日晚间,万科公布2023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657.4亿元,同比下降7.56%;归母净利润121.6亿元,同比下降46.39%。截至2023年末,万科负债总额1.1万亿元,有息负债合计3200.5亿元。

同时,万科今年将不进行分红和转赠,这是自公司1991年上市以来的首次。

此外,自报告披露之日起,郁亮、祝九胜和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财报显示,郁亮在2019、2020年的税前报酬总额超1200万元,同期祝九胜税前报酬总额超1100万元,解冻税前报酬总额超800万元。

image.png

截至今日收盘,万科A跌2.6%,报9元/股,总市值1074亿元。万科境内债早盘多数走低, “20万科04”“21万科02”跌超4%,“20万科08”“21万科04”跌超3%。

去年实现销售额3761亿元

未来两年要削债千亿以上

2023年,万科实现销售额3761.2亿元,同比下降9.8%,规模保持在行业第二;新获取项目43个,已有33个在年内实现开盘销售,从拿地到开盘的周期缩短至4.4个月,贡献销售额510亿元,投资兑现度达88%。

2023年,万科经营服务业务全口径收入558.1亿元,同比增加8.9%,其中合并报表收入428.1亿元,同比增加13.8%,经营性业务税前毛利率提升5.2个百分点。

现金流与债务结构方面,截至2023年末,万科连续15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在手货币资金998.1亿元,可覆盖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剔除预收房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5.5%,从2018年76%的高点连续5年下降。

截至2023年末,万科负债总额1.1万亿元,有息负债合计3200.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1.3%。有息负债以中长期负债为主,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624.2亿元,占比为19.5%;一年以上有息负债2576.3亿元,占比为80.5%。

此外,截至2023年末,万科应付账款总额为2216.88亿元,同比2022年(2892.16亿元)减少超过675亿元;应收账款72.94亿元,同比2022年(75.05亿元)减少约2亿元。

万科坦言,公司利润承压,资金存量、现金短债比等指标出现下行,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短期压力仍然存在。一是,规模过快扩张时期,部分投资判断过于乐观,这些项目消化还需要一段时间。二是,经营性不动产天然存在资金回收周期长、占压大的难点,有关融资机制成熟后才能完全解决。

面向未来,万科在年报中称,将着力在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确保安全底线,提出2024年实现交易回款不低于300亿元;二是坚定降杠杆,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全面主动融入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主动推进融资模式的转型等。

三名高管自愿降薪至每月1万元

上市以来首次不分红

年报显示,万科管理层在2023年集体选择降薪:在万科全职工作的8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愿放弃2023年度奖金,2023年在任职期间内从万科集团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766.1万元;4位独立董事2023年在担任董事期间从万科集团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150万元。

以此计算,万科集团管理层2023年度税前报酬总额合计降至916万元,同比2022年的3466万元减少了73.6%。

此外,自报告披露之日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财报显示,郁亮在2019、2020年的税前报酬总额超1200万元,同期祝九胜税前报酬总额超1100万元,解冻税前报酬总额超800万元。

2021年万科归母净利润接近腰斩,郁亮自愿放弃年度奖金,当年领取薪酬(税前)144.9万元;2022年郁亮从其个人年度奖金总额中拨付280万元(税前)专项奖励公司相关获奖员工,实际年度即时现金薪酬(税前)为393.5万元。2023年,郁亮在万科领取的薪资下降至12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万科决定不派发股息,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这也是万科自1991年上市以来首次不分红。

管理层回应多个热点话题

郁亮:万科坚决不躺平

3月29日,万科召开2023年度业绩会,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联席总裁张海等出席,就近期市场关注的多个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对于外界高度关切的万科是否有信心“活下去”的问题,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科管理团队坚决不躺平,一定会跨过这个阶段性关口,公司将加大盘活存量、不动产变动产等工作的力度,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以保障公司安全。

郁亮称,虽然万科很早提出“活下去”,但考虑还不够全面,在市场的持续深度调整过程中,过去稳健的标准不一定能完全保障公司安全,因此需要强化底线思维,公司在做极限情况下的压力测试,并为此做出更加充分的准备。他提到,今年万科打破了31年的惯例,做出不分红的艰难决策,也是为上述工作创造条件。

主要的评级公司对万科评级有所下调,祝九胜对此表示,公司基本面没有根本性的大的变化;评级下降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没有大的根本性影响,目前看来影响相对有限。

谈到融资压力,祝九胜认为,跟融资有关的挑战有三方面,一是开发业务收支不平衡带来的挑战;二是融资模式改变带来的挑战,以往是可以一笔大金额就可以提款,现在要转到项目,按工程进度才能提款;三是整个经营业务的布局,即经营业务的收益率不足以覆盖整体上利息爬坡的状态。

万科管理层表示,在去年11月6号与金融机构的交流沟通会上,深圳国资做出非常积极的表态,那次会议以后,深圳国资采取了4大类措施,以市场化和法制化方式来帮助和支持万科:第一帮助万科处置流动性比较低的不动产和长期股权投资;第二是市场化方式来认购万科旗下盈利的消费基础设施;第三是通过深圳国企和万科之间的产业型协同,推动了多个项目合作;第四,深圳国资也在积极协调金融资源来支持万科。

目前这些项目的进展的情况有的已经完成,有的已经支付诚意金,还有的则正在逐步落地过程之中,这些项目如果全部落地完成以后,预计可以帮助万科释放的流动性在百亿规模以上。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房地产市场走势问题,郁亮表示,短期来看,市场显然是超跌了。当前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已大量出台,力度超出以往年度,随着政策效果的体现,相信市场会逐渐恢复。

原标题:万科上市30多年来首次不分红,郁亮降月薪至1万,管理层回应多个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熊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