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打车不付车费,称司机车速过快致晕车要求赔偿500元,引网民热议-华龙网

母女打车不付车费,称司机车速过快致晕车要求赔偿500元,引网民热议

2024-03-29 16:02:16 来源: 大皖新闻 听新闻

大皖新闻讯 3月28日下午,广西柳州发生一起乘客与出租车司机之间的不寻常纠纷。乘客郑女士携孩子乘坐韦师傅驾驶的出租车。途中,郑女士称韦师傅车速过快,致其晕车不适,双方遂将车停放在路边沟通解决。韦师傅要求郑女士母女支付已经行驶路程车费,郑女士拒绝支付车费,并要求韦师傅承担送医检查费和精神损失费共计500元,针对此事,网上也有两种不同的声音。3月29日,大皖新闻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事件还原:司机要求支付车费,乘客称车速过快致其晕车

3月29日,网传一份柳州市公安局调解协议显示,郑女士与韦师傅的纠纷发生在2024年3月28日,当天,郑女士携孩子乘坐韦师傅的出租车回家,途中,郑女士称韦师傅车速过快致其晕车不适,韦师傅遂停靠路边与母女俩沟通解决,郑女士拒绝支付车费,韦师傅拨打110报警处理,郑女士母女随后拨打110和120求助,120将郑某送医检查。之后,双方在柳州市河西派出所接受调解,郑女士要求韦师傅赔偿检查治疗费、精神损失费共计500元;韦师傅主张郑女士母女支付其乘车费用7元及误工费。最终,双方均不同意调解。

3月29日,河西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关于该起纠纷,如果民警调解不成功,双方均可以到法院起诉解决纠纷。

公司回应:500多位司机第一次遇到这类事件

针对此事,网上有两种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有些司机开车猛,确实容易导致晕车。”也有人认为,“如果这个案例成功的话,以后大家都可以模仿了。”两种声音讨论激烈。

29日,大皖新闻记者尝试联系双方当事人,郑女士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韦师傅表示确有此事,但未做出过多解释。

“韦师傅有着多年的驾龄,是个老司机,在出租车公司也工作有两年多了,平时对他的投诉很少,我们也劝他就七块钱起步价,放平心态就当休息了。”3月29日,柳州市柳航出租车客运公司王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有四五百名司机,韦师傅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事发当日,韦师傅就上报了公司,这是一起民事纠纷,由于双方拒绝调解,后续如果需要起诉的话,公司也会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时,王经理也提到会加强出租车司机教育,作为服务行业工作人员要注意处理问题的态度,不要过激。

律师看法:双方均有权责,应依法解决纠纷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此次事件属于客运合同纠纷,依据《民法典》819条,823条规定,承运人即司机应当履行安全运输义务,对乘客负有安全保障义务,如果因驾驶行为对游客造成伤亡,需承担赔偿责任。

本案关键在于司机的驾驶行为是否符合交规,是否超速行驶引发乘客不适。同时如果乘客隐瞒了其自身患有不适宜乘车的疾病,那么乘客也存在过失行为。

因此,若因司机驾驶行为致使乘客发生不适,确认司机存在过错,乘客可以主张赔偿医疗费用、交通费、误工费等;司机为乘客提供了运输服务,其有权主张收取车费。双方应根据实际情况和各自的过错程度,依照法律主张权益。

同时,付建也建议,如果司机遇到无理取闹的乘客,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激化矛盾,以安全为优先;积极沟通,提供解决方案,对乘客进行解释;若乘客无理取闹,则应尽快报警求助,对于违法行为坚决依法维权。

大皖新闻记者 殷志强 实习生 王婷婷

责任编辑:李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