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西南大学2024届毕业生专场双选会举行 外地教育局长带队来揽才-华龙网

视频 | 西南大学2024届毕业生专场双选会举行 外地教育局长带队来揽才

2024-03-29 15:54:52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记者 秦思思)3月29日,西南大学2024年“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综合双选会在学校第三运动场举行。今年就业形势相较往年有何区别?

》》教育局局长带队来渝揽人才

本次大型综合双选会中,既有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引进单位、“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对接单位,也有校地校企战略合作单位、科研合作单位和校友单位。

招聘岗位涵盖装备制造、新能源、数字信息、绿色化工、食品加工、农林牧渔、现代服务、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岗位需求实现学校全部学科专业和学历层次全覆盖。最终遴选650余家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招聘岗位2万余个。

双选会现场。华龙网 记者 秦思思 摄
双选会现场。华龙网 记者 秦思思 摄

值得一提的是,组团招聘是此次西南大学双选会一大亮点。在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背景下,川渝两地参与招聘的近400家企业提供岗位10000余个,占到当天岗位总数的一半,也创下该校历年双选会之最。

不仅川渝地区释放海量岗位,广西、安徽、海南等地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来本场招聘会“揽才”。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也现身招聘会,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教育局杨老师告诉华龙网记者,该县的高中教师资源紧缺,难以招聘到部属师范院校的教师,而这样的招聘会却能弥补这一情况。“我们这次有20个岗位,希望能吸引到优秀毕业生来建设我们当地教育。”杨老师说。

双选会现场。华龙网 记者 秦思思 摄
双选会现场。华龙网 记者 秦思思 摄

》》非毕业生来现场 打好就业“准备战”

“我今年大三,没有投递简历,来感受现场也收获良多。”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德语班李黎昕告诉记者,虽然还有一年才毕业,但提前参与双选会让她意识到了自身技能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

招聘现场,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多位在校学生穿梭于各个摊位之间,积极与企业代表交流,了解行业需求和职位要求。通过这种直接的沟通,学生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实际应用有了深刻认识,也对未来的职业路径有了明确规划。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王秋菊介绍,大学生提前参与双选会是一种积极的职业教育方式。它不仅能帮助学生们早期建立职业意识,还能促使他们主动适应职场环境,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同时,企业也能通过这种方式发现并培养潜在的人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储备力量。所以学院鼓励学生提前来感受双选会氛围,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行业动态、锻炼面试技巧的平台,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真实的职场竞争氛围,打好就业“准备战”。

双选会现场。华龙网 记者 秦思思 摄
双选会现场。华龙网 记者 秦思思 摄

》》相较往 年企业释放岗位增多、需求量增大

据悉,西南大学2024届毕业生共有1.6万余人。学校强化校园招聘主渠道建设作为学校就业工作的重点,建立了由大型综合双选会、中型行业双选会、地方组团招聘会、单位专场招聘会,以及空中双选会、线上宣讲会等构成的全年化、序列化校园招聘活动,同时支持二级学院立足学科专业举办小而精、专而优的招聘活动。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介绍,学校构建了“校-部-院-系”四级就业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压实就业工作责任。积极推动领导干部“走出去”、用人单位“请进来”,多渠道整合就业资源。

“仅今年寒假,学校就组织成立了近20个就业工作小组和50余个人才培养单位向外挖掘就业岗位,提供岗位信息近2万条。”张卫国表示,“今年全年,学校预计组织招聘会近2000场,接待用人单位近4000家,最大限度确保毕业生能够高质量充分就业。”

双选会现场。华龙网 记者 秦思思 摄
双选会现场。华龙网 记者 秦思思 摄

“相较于往年,今年人才招聘市场明显回暖,岗位也在增加。”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陈渝介绍,这也让学生的就业视野更加放开,过去学生们更倾向于寻求稳定的工作,而现在他们更看重未来的发展。

陈渝说,在过去,薪酬往往是学生首要考虑的条件,但从今年的调查发现,他们更看重自己的发展以及专业对口,他们希望能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用到实际上,去一个能够展示自己才华的地方。

面对海量的岗位,陈渝也建议切勿盲目投递简历,希望学生对自己有一个精准的定位,包括自己的能力素养评估,从而找到合适的工作。“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无论在哪里,都能够发光发热。”陈渝说。

责任编辑:李茜

华龙网记者 秦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