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直通车②|两江新区教育局局长李亭一:多措并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华龙网

教育直通车②|两江新区教育局局长李亭一:多措并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

2024-03-29 16:06:38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社情民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

两江新区被教育部确定为重庆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这也成为重庆网络问政平台网民非常关注的事。

问两江新区的学校
网民在华龙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帖文截图

近期,多位网民发帖,有的询问两江新区的中小学校建设,有的关注两江新区优质教育均衡布局,还有的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带着网民们的期待,本期教育直通车,华龙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邀请到两江新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李亭一,回应网民关切,畅聊两江新区建设“基础教育强区”的思考与行动。

两江新区教育局局长李亭一
两江新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李亭一做客华龙会客厅

01 未来3年新增中学学位2.3万个

主持人:两江新区提出建设“基础教育强区”,两江新区在基础教育上,重点从哪方面进行突破?

李亭一:作为开发区,两江新区的教育,基本是从零开始,从村办学校开始。

尤其是新时代10年,两江教育发展迅速,基础教育规模实现翻番,中小学从26所增加到55所,学生从3.9万人增加到9.3万人

不仅规模快速增加,两江教育质量也迅速提升。目前,集团化优质资源覆盖率已经超过80%,得到了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但是,两江基础教育发展还不平衡,尤其是不同教学阶段的发展还不平衡。

小学阶段,已经培育出星光、金山、金渝、童心、金州、博雅、星湖、重光、行远、礼嘉实验、云锦等一大批群众认可的优质小学,覆盖了31个校区,占了41个小学校区的76%,已基本能满足群众的需求。

金渝云创小学
金渝云创小学足球场,孩子们在欢快地奔跑 

中学阶段,两江新区尽管涌现出了两江育才、礼嘉中学、第一双语学校、两江西大附中金州初中、竹林高中、两江八中初中部、两江西大附中星辰中学等一批优质中学,但因为中学的培育周期较长,总体上优质中学的供给量离群众的强烈需求还有差距。

两江教育,还存在“小学阶段有优势,初中阶段还有待提升,高中阶段还较薄弱”的“倒金字塔”结构。

针对这一“倒金字塔”结构,两江新区坚持问题导向,近年来,把发展高质量的中学教育作为两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提出“让两江孩子在两江完成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全阶段优质教育”的目标,坚持外引与内培两条腿同时走路,全面布局优质中学。

两江川外附中
川外附中两江校区(两江川外附中),将于9月开学

 未来3年内,两江新区相续将有两江八中高完中、两江川外附中十方界初中、两江川外附中高完中、两江巴蜀星湖高完中、两江巴蜀嘉和初中、两江巴蜀礼嘉初中部扩建以及金开中学等7个优质中学投入使用,新增中学学位2.3万个。

这批学校建成开学后,两江的中学教育将形成以两江八中、两江川外附中、两江巴蜀、两江西大附中、两江育才中学、礼嘉中学、第一双语学校等7个中学教育集团为牵引,涵盖18个校区的完整的、高质量的中学教育体系。

我相信,当这批新中学的第一批学生毕业的时候,两江的中学教育,必将跃升为重庆第一梯队的中学教育,建设基础教育强区的目标,将基本实现。

02 教育数字化能力位列全市前列

主持人:两江新区提出建设“智慧教育新区”,有哪些创新做法?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还有什么新的动作?

李亭一:建设“基础教育强区”和建设“智慧教育新区”是相辅相成、融合发展的。

“智慧教育新区”是“基础教育强区”的应有内涵,更是“基础教育强区”的必然路径。我们明确提出要把建设“智慧教育新区”作为建设“基础教育强区”的新赛道。在这个新赛道上,我们基本上一年一个台阶。2021年,我们成功创建国家八部委认定的国家智能社会教育治理实验基地。2022年,我们成功承接国家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2023年,我们成功创建教育部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

目前,两江新区已基本完成“智慧教育新区”布局,教育数字化能力位列全市前列

孩子们在少年人工智能学院开展编程学习
两江新区的孩子们在少年人工智能学院开展编程学习

两江新区的智慧教育,关键在于从一开始,我们就谋划了好的数字治理体系,也就是“六个一架构”,它是两江数字教育的重要支撑。

第一,是一张蓝图。2021年,我们联合北师大编制了《两江新区智慧教育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勾勒出两江数字教育发展的脉络。为推动这个蓝图落地,我们还专门制定《健全数字教育工作组织体系》,形成“三层五面”(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智慧教育创新中心,学校智慧教育中心、教研组)组织构架。

第二,是一个中心。2022年,两江新区管委会和重庆市教委联合建设了“重庆智慧教育创新中心”,我兼任中心主任,邀请北师大等全球智慧教育顶尖专家团队和行业龙头企业入驻,从机制创新层面筑起数字教育攻坚力量。

第三,是一个行动。五年来,我们投入约2.28亿元实施教育新基建举措,推行智慧教育建设专项,从教学场景角度完善数字教育新支撑。

第四,是一个平台。2021年,我们建成两江新区智慧教育云平台,集成55+N个区校两级教育教学应用,对接国家、市智慧教育平台,外联“智学网”“学科网”,从应用为王方向提供全维度数字教育服务。

行远小学智慧课堂
行远小学的智慧课堂

第五,是一张专网。2021年,两江新区5G教育双域专网建成,全区50余所学校共享10G高速互联网出口带宽,实现教育数据异地、快速、安全交互共享,全面助力国家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的突破扩展,从高效交互视角建成共享数字通道。

第六,是一个素养。我们坚持赛训研、理论与实际、线上与线下三结合原则,培养师生的智慧教育素养,在全市率先选拔30名区级数字教育骨干教师。让两江的9.3万学生、5600教师,都是智慧的学生、智慧的老师。

03 探索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

主持人:两江新区在教育数字化这个新赛道上,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那么下一步还有什么新的动作,在这个新赛道上跑得更快?

李亭一:下一步,我们仍旧是牢牢把握教学这个根本,把数字技术融入教学,从课程、课堂、协同、评价四个维度,探索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

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了区级规模运用和校级特色运用。打造了20所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包括37所学校,占全区67%),占比全市第一

深化课程整合。行远小学的多课型混搭和云慧小学的云上书法,都获得了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一等奖。

行远小学,召开智慧教育培训会
行远小学开展“深化应用 赋能提质”智慧课堂应用培训

开展精准教学。西附星辰中学从2018年就开始探索这一精准教学模式,将数字技术融入教育教学每个阶段,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推进协同育人。星光学校的星空间就实现了学校与智慧社区开放式联动模式下的共建共享。

落地综合评价。星湖学校双层五维智慧教育综合评价体系,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刊载。

2024年开始,我们将把精准教学、精准作业作为新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的突破口,选择部分学校试点,试点学校的新生年级确定2-3个“平板教学试点班”,从一入学就试点全员平板教学和作业。

我们在考察了多种信息化工具的优劣基础上,最终选择平板作为教学和作业工具。老师通过平板演示教学、抽查知识点、布置作业,学生通过平板课堂作答、课后作业作答,形成每个学生、每个班级、每个学科学生学习情况的数字化的记录、统计、分析档案。老师可以随时、全面掌握哪些学生、哪些知识点还不足,有针对性地对某个学生、对某个知识点进行强化;学生可以形成自己的薄弱知识点、错题档案,自己进行针对性强化。可有效地提升老师教学效率、学生学习效率。

金州小学
金州小学《交通安全伴我行》课程,使用平板答题和个性化设计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平板教学试点班”与其他班级,仅是教学工具的不同,没有所谓“优生班”与“普通班”的分界。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未来所向。两江将坚持开放理念,多维探索数字技术赋能教育。

04 2024—2026年还将开办13所学校

主持人:据了解,两江新区已经被教育部确定为重庆的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两江新区采取了哪些措施,力争在重庆率先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

李亭一: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2022年,两江新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2023年6月,两江新区通过市级实地督导检查,被市教委确定为首批申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区”。今年5月,教育部将来两江新区实地核查。

优质均衡的底座是“足”

两江新区作为人口净流入区,学生增长速度很快,2022年净增8000多学生,2023年净增1万学生,2024年预计净增9000多学生,新建学校,保障学生入学的压力很大。

近三年新开办12所学校,“大校额”学校从13所减少到5所,新生年级全部消除“大班额”,生均运动场馆面积和教学辅助用房面积全面达标。2024—2026年还将开办13所学校

优质均衡的关键是“优”

我们大力培育优质学校。系统推进“名校+新校”集团办学、“名校长+新校”教育家办学、“优质学校+薄弱学校”联盟办学等多形态集团化办学,现有5所集团化学校,8所集团化培育学校,8所合作办学集团学校,集团化办学覆盖中小学42所,覆盖率超过80%。基本完成具有两江辨识度的优质小、初、高优质教育布局。

集团化办学授牌签约仪式
两江新区集团化共同体办学授牌签约仪式

我们深化教学改革培育优质特色学校。推进“五育”与数字教育深度融合,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实施“智慧劳育”工程,开展体教融合,深化家校社协同共育,成功创建“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共创建全国全市体育特色学校42所、艺术特色学校14所、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7个,学校体育艺术特色发展覆盖面100%

我们大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每年选拔招聘优秀教师400多人。专门制定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办法,给予引进的百余名高层次人才10万至100万的一次性激励,形成“骨干教师、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未来教育家”人才梯队。近2年,教师获得全国、全市教学教研成果,比过去翻了一番。高考的重本升学率提高近20个百分点。

优质均衡的目标是“均”

建改同步推动学校硬件均衡。在新学校“办一所成一所”的同时,我们投入13.5亿元改扩建15所学校,在老旧学校新建数字化教育设施、运动场馆、音美教室等配套设施,对采光照明等进行优化,对体育场地全塑胶改造,实施校园文化改造工程、校园绿化景观工程等,校容校貌焕然一新,薄弱校“改一所强一所”,校际硬件差距明显缩小。

在原康美小学基础上改造的嘉木小学
在原康美小学基础上改造的嘉木小学

交流轮岗推进师资配置均衡。实施优秀教师有序交流轮岗行动,明确骨干、名师、教学能手等优质师资到薄弱学校交流的比例,加快推动区内校际间师资均衡配置,发挥整体辐射带动效应。近两年交流轮岗600多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10多,既解决个别老学校教师积压闲置,促进老学校教师结构更新,又解决新学校教师不足问题,实现“一举多得”。

05 构建两江新区“136”心理健康工作构架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十分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两江新区有些什么新的举措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发展?

李亭一: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当下上级关心、社会关注、家长关切的焦点问题。

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提出“以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并举”。这里面包含两个关键内涵:一方面,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五育并举的重要目标;另一方面,要把五育并举作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这两个方面,互为因果、相互推动。

夯实学生心理健康基础,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推进”。健全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和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格局

博雅小学心理培训课
博雅小学举办《父母如何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家长心理讲座

通过3到5年时间,实现5个100%(1.中小学教师全员心理健康能力培训ABC证持证率100%;2.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率100%;3.学校心理健康课程开设率100%;4.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有效利用率100%;5.学校、社区“家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活动开展率100%),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我们提出,要构建两江新区“136”(一个品牌、三项基础、六大举措)心理健康工作构架。在这个构架中,有3个核心,也是两江新区的3个创新,来实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机制重塑。

第一个核心,打造拥有心理健康专业知识、教学能力的教师队伍。一是,每个学校至少配置一名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负责全校的心理健康教学指导、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引导处置,为此,2024年两江新区将专门招聘24名心理健康专业的教师;二是,区里配置专职的心理健康教研员,负责组织全区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研工作和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三是,在全市率先开展教师全员心育培训认证试点区建设,用3至5年时间,实现全区6000余名教师心理健康A、B、C等级证书持证率100%,让每个教师都能独立地开展心理健康教学、孩子心理疏导工作。

人和实验中学
人和实验学校开展七年级新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第二个核心,打造“校园心理健康一件事”数字化平台,重塑心理健康监测、干预机制。我们通过数字化平台,以平台链接家(家长)校(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社(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健康专家、医院心理科),形成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的线上线下、联合干预机制。

该机制以数字化为平台,以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为中枢,全区学生每学期统一在平台上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筛查,形成全区、学校、年级、班级、个人的心理健康数字档案,筛查结果汇聚到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监测预警有问题的学生,由专业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家长联合“一人一策”开展疏导;问题严重突出的,在家长同意情况下,检测结果和数据直接链接到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健康专家、医院心理科,进行专业咨询服务或治疗干预处置。

第三个核心,以预防为目的的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夯实心理健康的根基。健康教育的主途径,在于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开展多学科融合教育,坚持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

学校师生在礼嘉实验小学嘉美农学院开展劳动教育课程
礼嘉实验小学嘉美农学院,师生们开展劳动教育课程 本组图片来源:两江新区教育局

一所真正优质的学校,绝对不是只会教语数外课的学校,而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校。要以学校、教师评价改革为指挥棒,大力实施双减,不把语数外等学科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和教师评价的“决定性考核因素”,真正把德育、体育、美育、劳育放在与智育同等的地位、同等的分值,去评价学校办学质量、教师育人水平,让学校开足、开齐、开好法治课、德育课、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劳动课、科学课、社会实践课等。

一个真正优秀的学生,绝对不是只会刷语数外题的学生,而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广泛兴趣爱好,让孩子辨是非、懂美丑、知敬畏、识五谷、掌握一门艺术体育爱好或特长,这样的学生,是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社会、热爱家人的,是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发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概率将大大降低。

结尾

来源:华龙网

编辑:于洋

主持人:张馨元

视频:毛长钦 徐一箭

策划:周鹏

编审:郭鹏

主编:张芊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