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重庆社保热门问题来了 每个都和你息息相关-华龙网

视频 | 重庆社保热门问题来了 每个都和你息息相关

2024-03-29 16:49:25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记者 姜念月)3月29日,2024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开展,作为分会场的重庆,与西安主会场进行了视频连线。全市社会保险第四届“三进三送”活动也于当天同步启动。

05c06176d2374014ae136ecf7b967914_wh1024x576
2024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暨全市社会保险第四届“三进三送”活动现场。华龙网 杨琦 摄

据了解,重庆市12333热线自开通以来,为群众提供电话咨询服务超3947万个,其中人工服务约656万个,群众满意率达99.9%。全市社会保险“三进三送”活动已累计惠及群众2000万人次以上。今年,活动将继续在我市各区县同步开展,计划到今年底开展落地活动600场以上。

“我现在没有工作,可不可以参保呀?”“我最近刚到一家公司上班,公司是不是该立即给我参保呢?”咨询日活动现场,群众纷纷围在咨询台前咨询社保问题。现场工作人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耐心地询问情况和讲解政策,并“手把手”指导群众通过“重庆人社”APP等线上渠道办理参保等业务。

活动当天,除现场宣传以外,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还邀请群众代表走进中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和12333咨询服务中心,近距离体验12333电话咨询服务工作。

群众正在咨询相关问题。华龙网记者 杨琦 摄
群众正在咨询相关问题。华龙网 杨琦 摄

这些社保问题热度最高

问:个人身份如何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答:年满16周岁以上、未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人员,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意愿且具缴费能力、愿意承担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义务的,可自愿申请参加我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没有户籍限制)。线上可通过“重庆人社”APP 办理。

问:重庆市失业保险金标准?

答:失业金标准为全市最低工资最高档标准的80%,当前为1680元/月。

问:养老金突然停发,这是为什么?

答:退休人员未及时进行年度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导致养老金暂停发放;养老金发放银行卡(折)出现问题,比如: 银行卡有过变更、封存、注销等情况;另外,领取养老金人员如果出现判刑或失踪等其他原因,也会导致养老金停发。可就近去社保办事大厅解决异常。

问:在外地参保过,社保关系不转移的话,还能在重庆参保吗?

答:可以的。按照规定,参保人不得在同一时间段在两个及以上统筹地区同时参保缴费,到其他城市工作时,应在原参保地办理停保手续,再前往新就业地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因此,社保关系转移与参保缴费并不冲突,先办理外地社保的停保手续,就能到重庆办理参保了。

问: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到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不足15年,可以延长缴费吗?

答: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参保人员累计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自愿选择延长缴费。

2011年6月30日及以前已参保缴费的人员,2011年7月1日及其以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延长缴费满5年时仍不足15年的,可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办理退休手续,从完清缴费的次月起发给基本养老金。

对2011年7月1日及以后参保缴费的人员,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时办理退休手续,并从批准退休之月起发给基本养老金。

问: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到达退休年龄时可以直接通过补缴来达到缴费年限要求吗?

答:如果您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应按时足额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

如果您曾经在某单位上班,上班期间存在单位应参而未参保的时段,可由原用人单位提出申报,经核实符合补缴条件的,可以补缴职工与用人单位建立或形成劳动关系期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问:社保卡不慎丢失,一定要本人去参保地线下补办吗?

答:不是的。如果你的社保卡不慎丢失,为了避免权益受损,要立即挂失。通过“重庆人社”APP,进入社会保障卡挂失界面,即可办理挂失手续。后期如果找到了社保卡,再办理解挂即可。

如果社保卡确认丢失无法找回,办理挂失后可以申请补办社保卡。同样在“重庆人社”APP中,通过首页的“社会保障卡申领”功能,按照要求填写资料,办卡类型选择“补换卡”,即可完成办理。

线上提交申请,卡片可邮寄到家(邮费到付),即使在外地也可以完成补办。

责任编辑:邵煜晟

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