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重庆目标创建10个垃圾分类先锋区县 推进100个示范点建设-华龙网

2024年重庆目标创建10个垃圾分类先锋区县 推进100个示范点建设

2024-03-29 16:57:14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王旭睿)3月29日,重庆召开全市垃圾分类先锋创建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先后前往渝中区、南岸区参观当地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情况。

雍江苑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华龙网 杨琦 摄
雍江苑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华龙网 杨琦 摄

记者在化龙桥街道雍江苑小区内看到,在“时间银行”、积分兑换等有效激励机制的鼓励下,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到了垃圾分类的行列中。

“时间银行”,是指以时间币的方式对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时长进行记录和储蓄,志愿者服务1个小时可以获得1个时间币或10个积分。

“时间币可以用来参与扭蛋活动,获得周边商户的优惠券,积分则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20积分能兑换卷纸,更高的还有沐浴露、洗手液等物品。”社区志愿者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展以来,不仅有大量市民能够日常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还带动了20余位市民主动加入到志愿工作中。

红岩小学,同学们制作的垃圾分类主题手抄报。华龙网 杨琦 摄
红岩小学,同学们制作的垃圾分类主题手抄报。华龙网 杨琦 摄

而在红岩小学和南岸区铜元局街道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则采用了“寓教于乐”“体验科普”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活动。

记者了解到,铜元局街道垃圾分类教育基地是南岸区首个“有体验场景、有宣讲课堂”的垃圾分类综合宣教实践基地,该基地通过开辟垃圾分类图书角、互动角,探索运用垃圾分类VR游戏、“生活环境风险小卫士”动态捕捉互动游戏等智慧化娱乐宣教方式, 结合垃圾分类大转盘等3-4款线下互动小游戏,打造“沉浸式”亲子互动游戏体验场景,吸引辖区2000余户儿童家庭参与其中。

不仅是渝中和南岸,记者从会上获悉,2024年,重庆目标创建10个垃圾分类先锋区县,培育25个垃圾分类先锋典型案例,推进100个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

目前,市级层面已印发垃圾分类先锋创建程序和评价细则,各区县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垃圾分类先锋创建,已有20余个区申报第一批创建,总结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淑钰表示,垃圾分类对生态文明、社会文明建设和创新基层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垃圾分类先锋创建现场推进会,让各区县、各单位相互学习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明确垃圾分类治理和先锋创建工作的目标导向,培育一批具有重庆辨识度的垃圾分类标志性成果。

责任编辑:邵煜晟

华龙网记者 杨琦 华龙网记者 王旭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