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董宇辉直播打灯遭质疑” 规则意识不能丢-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董宇辉直播打灯遭质疑” 规则意识不能丢

2024-03-30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日前,主播董宇辉湖北行直播时,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荆州博物馆。连日来,不少网友对其此次博物馆内直播发出质疑,认为博物馆参观须知明确说明游客禁止使用闪光灯,且部分文物为光敏特殊材质,直播补光灯光源可能会破坏文物。

微博话题“董宇辉湖北省博直播打灯遭质疑”,于最近登上热搜,一方面是因为董宇辉属于热门公众人物,一举一动引人关注,不排除有网民或平台借其话题蹭流量、博眼球。另一方面,却是网民大众对社会公共规则的公平性诉求所致,正如有网友表示,在博物馆里直播打灯,这种“特殊待遇”要不得。3月27日,湖北省博物馆、荆州博物馆向记者回应,馆内确实禁用闪光灯。既然“馆内禁用闪光灯”早已成为博物馆的一条管理规则,那么,无论任何人进入馆内参观、直播,都应当遵守这条规则。同时,博物馆作为负责馆藏文物安全的直接责任单位,理当全力将这条规则落实到位;也就是说,在借助网络名人对外宣传博物馆的时候,也要保持清醒、把保护文物放在第一位。

可以预见的是,两家博物馆对网友质疑的回应,依然难让网友“买账”,重点在于博物馆的回应,没有直接答到网民关切的“痛点”:馆内对灯光的使用管理规则,究竟是怎么样的?凭啥对普通游客是“禁用闪光灯”,而对少数个别人、比如这次直播的网红董宇辉来说,则是“补光灯不会对文物安全产生太大影响”?也就是说,除了关注博物馆管理规则的公平性,网友们在意的还有规则及其运用场景的透明性。

网友的质疑并非毫无道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的生命在于一视同仁,如果不能做到公正公平一视同仁,规则就可能沦为毫无约束力的儿戏或笑谈。近来,不少地方想办法“博”出位,采取邀请明星、网红“打卡”等方式集聚人气和热度,强调宣传形式和想达到的效果,却忽略了对一些基本规则的起码尊重。“董宇辉湖北省博直播打灯遭质疑”话题热度可能会逐渐消散,但是这次事件,无疑给了湖北两家博物馆、乃至更多地方单位一些警醒启发:比如,宣传文物首先要以保护好文物为前提;博物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公平使用管理规则,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凌驾于规则之上……谁不尊重规则,谁对规则“搞变通”,就难免被舆论反噬、难逃公众目光如炬的监督“法眼”。

作者:渝西锋光(荣昌区)

责任编辑:邵煜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