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新质生产力赋能“三农”更利乡村振兴攀高峰-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新质生产力赋能“三农”更利乡村振兴攀高峰

2024-03-31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农业是国之本。农耕文明的历史上,春耕都是中华民族的头等大事。眼下,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春耕春管,为今年的粮食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农业领域的新质生产力如何同步前进,为“三农”带来新力量和新机遇?

用新质生产力快速改变农业的产业模式。今春走进春耕一线,可以看到工厂育秧、机械扦插、无人机飞防、数控灌溉等“黑科技”,正逐步取代人工,农业生产中单位面积的用人需求大幅下降……春耕春管早已不再是旧时模样,中国的现代化农业正在迈向新里程。当前,新质生产力正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而来的农业生产方式、产业模式的改变,农民从当年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如今“一人能管万亩田”,现代农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人少了,机器多了。浸种、催芽、育苗、扦插、灌溉……过去,水稻种植费工费时;如今特别是在一些连片农区,水稻甚至能够做到全程机械化种植,机械化率达100%。

用新质生产力加速推进农民增收致富。春华秋实,春天的播种无非为了秋天的收获。农业科技的突破不仅极大优化了生产流程,还让单位面积的产量和产值节节攀升,生产效能大幅跃升。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粮食平均亩产达389.7公斤、同比提高0.75%,比近3年年均增长率提高0.51个百分点。农民增收增产,新质生产力功不可没。随着乡村旅游、农耕文化体验、研学旅行等新业态快速成长,春耕不再是农民在田野“汗滴禾下土”,而是成为农业变强、农民致富的“多元奔赴”。乡村基础设施完善,农村人居环境优美,居民生活品质得以彰显,产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看得见的乡愁”更加具象化,也让来自土地生产一线的生机更加涌动。

乡村振兴全面呼唤新质生产力赋能。透过春耕这一窗口,新质生产力在农业生产领域展示出了其独特的魅力,但要彻底改变乡村振兴中的一些难题,加速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发力速度,各地农业部门除了要迅速补齐农业现代化这一短板,加快推动农业产能、效率、方式、效益颠覆性变革,更要致力于将一系列新技术、新品种带来的科技成果在乡村落地转化,让一大批新农具投入生产应用,让一大群新农人在广袤天地大展拳脚,引领农业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突破。

因此,让“三农”与新质生产力有效融合,广袤的田野成为新质生产力的又一发力阵地。为农业科技革新和模式创新带来发展的空间,助力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得更高更广,为乡村振兴赋出更多新能量。

作者:北鸣(渝北区)

责任编辑:邵煜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