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培优扶强 助山城高校向新向前“渝”有力-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培优扶强 助山城高校向新向前“渝”有力

2024-04-01 06:00:0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3月27日,在重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市政府提交了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以下简称《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重庆市改变以往“撒胡椒面”式投入方式,突出重点实施学科建设培优扶强,明确学科建设专项引导资金聚焦支持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等9所市属高校25个学科建设。

当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未来产业加快布局,新技术、新产业对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带动效应更加突出。重庆出台《审议意见》,用培优扶强的方式助力高校发展,为推动高校瞄准新目标注入活力,将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全面塑造高校发展新优势带来喜人的春天。

培优扶强是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有效之举。近年来,科技部、教育部等部委对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作了系列安排。为了更好适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重庆出台《审议意见》,从优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进高校科技成果汇集对接、推进高校科技成果快速熟化孵化、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属地转化、大力支持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强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保障等方面着手,破解科技成果转化“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等难题,加快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此举无论是对新质生产力在山城崛起,还是推进国家“百校千项”高价值专利培育在重庆落地生根都将一举多赢。

培优扶强更利于高校科技成果的加速孵化。要提升高校科技成果数智服务水平,建设好重庆市技术要素公共平台,更要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技术要素的高效流动和市场化配置,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周期、全流程、专业化科技服务。报告指出,今年重庆将进一步加大政府统筹力度,突出投入重点。在2023年市级财政下达3.44亿元学科建设专项引导资金的基础上,按与中央下拨专项资金1∶1的比例下达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奖补资金,实施学科建设培优扶强,明确学科建设专项引导资金聚焦支持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等9所市属高校25个学科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概念验证、项目遴选、可行性研究、竞争情报分析、工艺验证、性能测试等验证分析服务,有力促进高校专利技术向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科技型企业的转移。

培优扶强将有助高校人才体系建设。一流的高校离不开一流的人才。《审议意见》就进一步加强高层次师资引培能力,组织10所高校的13批团组赴海外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洽谈等工作。这对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深化科研评价改革,对不同类型、层次、发展阶段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都是更大的利好。2023年,重庆全市高校新增教育部科研创新平台10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3个、“111计划”引智基地2个,这些都需人才支撑,如今,有培优扶强措施激励和,必将吸引更多人才来重庆高校大展身手,使重庆加快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随着《审议意见》在重庆高校进一步落实,“培优扶强”行动,将更好帮山城高校科研攻坚力度更强,产能孵化产出质量更优,向着更新更优的目标前进!

作者:金易(江北区)

责任编辑:邵煜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