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马识途|“110岁的马老听到来自忠县老家的贺信,笑嘻了”-华龙网

缅怀马识途|“110岁的马老听到来自忠县老家的贺信,笑嘻了”

2024-03-29 18:14:06 来源: 新重庆-重庆日报 听新闻

“今年1月,赶在马老110岁生日前,我们忠县县委县政府用特快专递为他送去贺信,马老女儿马万梅大姐后来告诉我们,马老听了贺信很高兴,笑嘻了。”3月29日上午,忠县本土作家李浩白在接受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叹了口气,“没想到,这么突然,马老就走了……”

此前一天,3月28日,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去世,享年110岁。重庆忠县,是马老漫长一生的起点。1915年1月17日,他出生在忠县石宝乡坪山村马家大院中,在家中排行第五,原名马千木。

老家来信让他很开心

2024年1月13日,农历腊月初三,马识途迎来110岁生日。受忠县县委县政府安排,李浩白提前起草了《致马老110岁生日贺信》。“这个任务让我既激动又忐忑,马老是我难以望其项背的巨人。110高龄人间难逢,我该如何用文字表达出忠县乡亲对马老的挂念和祝福?为此,我专门重读了马老的作品。”

缅怀马识途|“110岁的马老听到来自忠县老家的贺信,笑嘻了”
▲2024年1月,110岁的马识途认真聆听忠县发来的生日贺信。

“马老很早走上革命道路,对革命贡献巨大,是杰出的革命家,但国人更多是通过马老的文学作品认识他的。所以,考虑再三,我们在贺信里也重点围绕马老的三部代表作,总结了他的文学成就。”

李浩白为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发来了贺信原件,信中写道,“您的《清江壮歌》荡气回肠、《巴蜀女杰》感人肺腑、《夜谭十记》改编拍摄的电影《让子弹飞》辛辣幽默,为我们树立了一座座灿烂的文艺丰碑,熏陶和教育了一代代后来者。您是忠县家乡的世纪骄子,也是誉满海内的百年巨匠。”

缅怀马识途|“110岁的马老听到来自忠县老家的贺信,笑嘻了”
▲2024年1月,忠县为马识途发去110岁生日贺信。受访者供图

他同时为记者展示了一张马万梅发来的照片。照片里,马老坐在书房,神情专注,一位晚辈侍立身旁,手拿忠县县委县政府的贺信,正念给马老听。“马万梅大姐抓拍了这张照片,她说父亲耳朵本来不太好了,但听说是忠县的信,他完全是竖着耳朵认真聆听,听完他很开心,笑嘻了。”

永远难忘家乡的春天

“我是马识途。我是喝长江水长大的。我是重庆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性格,果敢和承担,都来源于我的家乡!”2015年,马识途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自豪地说。

虽然居成都数十年,但他依然是个地地道道的重庆汉子,他牵挂着重庆,牵挂着老家忠县。

缅怀马识途|“110岁的马老听到来自忠县老家的贺信,笑嘻了”
▲2011年,马识途在忠县涂井乡三峡橘海。

忠县有马老亲笔题写的“三峡橘海”四个大字,和他曾经生活了16年的已经淹没在长江之下的马家大院。

他在忠县的长江边听着川江号子长大,上过新式学堂,也读过家族私塾,并在16岁那年,遵从父亲“本家子弟十六岁必须出峡”的教诲,就此离开忠县远赴京沪等地求学,走上革命道路。

“2021年6月,107岁的马老回到重庆,出席了在市文联美术馆举办的个人书法展,这是他最后一次回重庆。但碍于年事已高,他没有踏上老家忠县的土地。据我所知,马老最后一次回忠县是在2011年4月,那年春天,马老已97岁,但他一路兴致很高,他曾表示,这次回乡他永远难忘。”李浩白说。

缅怀马识途|“110岁的马老听到来自忠县老家的贺信,笑嘻了”
▲2011年,马识途在忠县石宝寨和青年文艺家们在一起。

彼时在忠县相关工作人员、文艺家陪同下,马老徜徉在家乡的春天,他的老家涂井乡的故居、三峡橘海、石宝寨、白公祠、忠县县城新城区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笑脸。

缅怀马识途|“110岁的马老听到来自忠县老家的贺信,笑嘻了”
▲2011年,马识途在忠县白公祠。

“马老非常关心家乡青年作家的成长。”那年,李浩白刚刚出版了第一本书,作为忠县文学新秀,他有幸聆听了马老一次公开讲话。“马老强调文品即人品,人品有多高,文品才可能有多高。这句话我至今记在心底,不断鞭策自己。我们身为后辈,身为家乡人、文学同路人,定会学习发扬马老精神,为文学事业贡献力量。斯人已去,马老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郑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