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重庆“背篓专线”4月上线方言版报站 还有这些温暖服务-华龙网

视频 | 重庆“背篓专线”4月上线方言版报站 还有这些温暖服务

2024-03-29 18:55:34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记者 刘艳)装得下公文包,也容得下背篓扁担。近日,重庆“背篓专线”备受关注,有菜农称,搭乘轨道列车时,听不懂普通话语音报站,对此,轨道“背篓专线”回应:安排!重庆话版报站。据悉,方言版报站预计4月在部分车站上线。这也将是重庆首条开启方言播报的轨道交通线路。

轨道石船站,菜农携蔬菜,在站台等候4号线列车。
轨道石船站,菜农携蔬菜,在站台等候4号线列车。

“背篓专线”,就是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其中,4号线二期连接着渝北区石船镇和市区,于2022年6月开通,全长32.8公里。

在地铁4号线开通前,周边菜农大多都在石船镇上卖菜,客流量少,菜价也低。该线路开通后,石船镇周边的菜农常常背着背篓、挑着扁担赶早进城卖菜。慢慢地,搭乘早班列车去卖菜的菜农越来越多,这条地铁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背篓专线”。

卷闸门缓缓打开,菜农们进站赶乘头班车。
卷闸门缓缓打开,菜农们进站赶乘头班车。

近日,有菜农表示,听不懂普通话语音报站。重庆轨道四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部分站点上线重庆话语音播报。

“方言是地方文化不能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希望通过上线方言播报的方式,体现地方特色。”该负责人介绍,重庆话版的方言播报设计其实从去年底就在筹划,旨在为乘客提供多元化服务,方便更多人出行。

“我们找了公司员工、专业播音人士等录制了七八个版本的重庆话报站,不仅希望口播声音上接地气,播报内容也体现方言特色。”该负责人说,经过反复对比,最终选出一女声版报站,目前正在录制中,4月将在部分车站上线试点。这也将是重庆首条开启方言播报的轨道交通线路。

车站工作人员为菜农进行安检。
车站工作人员为菜农进行安检。

其实,为了方便菜农,“背篓专线”还做了许多事:

在石船站,本规定6时20分打开的车站闸门,会视情况提前开启。

背篓、箩筐等不方便过安检机,安检员便采取手持扫描仪的方式快速安检。

工作人员还会帮农户提菜、推车,引导他们乘坐直梯进站。

在早高峰,派出保洁跟车,及时清理和维持现场秩序。

上述负责人表示,“背篓专列”的服务还将不断优化,因“背篓专列”让大家感受到重庆的城市温度,是轨道交通人的荣幸。后续他们也将根据菜农等的出行需求,进一步探索规范乘车秩序,为大家出行服好务。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