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以竹代塑”:“小竹子”变身“大管道”-华龙网

视频 | “以竹代塑”:“小竹子”变身“大管道”

2024-03-29 19:06:57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记者 林楠)自古以来,竹,以生长快、坚韧性和灵活性兼具等特性,被广泛使用于生产生活中。2023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竹代塑”成为重庆“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重庆积极推动竹产业重点企业发展,着力培育新兴竹产业,促进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重庆北碚区的一家竹缠绕复合管道生产基地,探寻“小竹子”的大用途。

生产竹缠绕复合管道的材料环向竹篾。华龙网 李一鸣 摄
生产竹缠绕复合管道的材料环向竹篾。华龙网 李一鸣 摄

随着机器的轰鸣,一根根经过精心处理的竹篾条在胶合剂的作用下被紧密缠绕,经过一系列工艺处理,最终形成强度高、重量轻的复合管道。这是中铁十八局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这些管道的生产不仅减少了对传统钢材、水泥、玻璃钢、塑料等传统工业材料的依赖,还有效利用了竹子这一可再生资源,实现了建筑材料生产的绿色转型。

工人正在查看竹缠绕复合管道产品。华龙网 李一鸣 摄
工人正在查看竹缠绕复合管道产品。华龙网 李一鸣 摄

这项技术以竹为主材、以树脂为胶黏剂、以缠绕工艺为核心。中铁十八局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基地经理邱月阳表示:“这一技术具有抗形变能力高、使用寿命长、施工成本低效率高、造价低、绿色低碳等优势。”他介绍,与传统螺旋焊管相比,生产1000吨竹禅染复合压力管道能减少使用1960万吨标准煤。

邱月阳介绍“以竹代塑”制作流程以及用途。华龙网 李一鸣 摄
邱月阳介绍“以竹代塑”制作流程以及用途。华龙网 李一鸣 摄

目前,该生产基地拥有2条标准竹缠绕管道生产线、1条标准竹禅染管廊,年产能约9000吨,产值约2亿元。邱月阳介绍,该公司已经成功将竹缠绕复合管道铺到了全国各地,包括福建省龙岩市给水管线工程、广西省玉林市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重庆歇马片区开发项目工程、重庆北碚区缙云山风景区一体化污水处理等。

工人正在查看竹缠绕复合管道。华龙网 李一鸣 摄
工人正在查看竹缠绕复合管道。华龙网 李一鸣 摄

“利用竹材来制作建筑管道,我们不仅是在寻找一种更环保的材料替代,更是在为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探索新路径,竹缠绕复合管道的成功研发和应用,证明了竹材作为一种绿色、低碳的新型材料,在建筑行业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邱月阳介绍,这些管道还将被用于高原地区铁路隧道的建设,展示“以竹代塑”在实际应用中的巨大潜力。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