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重庆中欧班列再启新程 10年间累计开行超1.4万列-华龙网

视频 | 重庆中欧班列再启新程 10年间累计开行超1.4万列

2024-03-29 20:27:04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3月29日,重庆团结村中心站,中欧班列(渝新欧)十周年发车仪式举行。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这里缓缓驶出,到兴隆场车站编组后,驶向1万余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受访单位供图
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受访单位供图

2014年至2023年底,重庆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1.4万列,运输箱量近130万标箱,累计货值超5000亿,形成了49条成熟运行线路,境内外通达百余个国家和地区。

运输的货源种类从最初单一的笔电产品,到如今涵盖终端智能、汽车整车及零配件、高端医疗药品及器械、邮包、跨境电商、轻工制品、大宗物资等上万种货物,门类更为齐全、货源更加多样。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和成功实践,它突破地理隔阂和文化限制,推动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

2016年6月,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成立,2021年1月,中欧班列(成渝)从成都、重庆首发,拉开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序幕,跑出互利共赢的“加速度 ”。

为保障中欧班列畅通高效运行,10年来,兴隆场车站充分释放中欧班列(成渝)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独特优势,助力重庆加快建成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从装车到发车,实现快看、快卸、快入、快装、快检、快发,真正形成中欧班列(成渝)组织“一盘棋”“一体化” 的现代物流运输体系。

下一步,兴隆场车站将继续推动构建更加紧密、更加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华龙网 余文欣 实习生 曾婷婷 通讯员 王乙淇 任巧珍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余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