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研修班培训的都是高级技术经理人 将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成果更好推向市场-华龙网

这个研修班培训的都是高级技术经理人 将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成果更好推向市场

2024-03-29 20:53:1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记者 伊永军)在创新成果转化领域,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既有科研背景、懂得商业运作,又熟悉法律和财会等相关知识,进而能应用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将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成果,更好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实现从科学技术到产品应用的“嫁接”。他们就是技术经理人。3月27日-29日,2024年重庆高新区高级技术经理人研修班在金凤软件园开班。

2024年重庆高新区高级技术经理人研修班在金凤软件园开班。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2024年重庆高新区高级技术经理人研修班在金凤软件园开班。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此次培训为期三天,由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中国技术交易所主办,重庆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国技术交易所重庆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承办。

据介绍,技术经理人是指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己任,应用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促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商业化和产业化,以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职业的从业者。

技术经理人作为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国家亟需的高端复合型专业化人才,肩负对科技成果经营管理的使命和全过程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职责。

本次培训邀请到国内外技术转移领域专家学者授课指导,课程分实务讲座和案例实训两部分进行。

实务讲座重点围绕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商业化模式探讨、国内外技术转移模式分析与对比(国际技术转移)、尽职调查与商业计划书撰写、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研讨、知识产权资本化与专利运营培育、专利撰写申请技巧、院校成果商业化与实例分析等内容开展培训。

据介绍,2023年3月,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中国技术交易所、重庆金融科技研究院三方签订了合作协议,提出共建中国技术交易所全国首个科技金融与技术交易深度融合的综合服务中心——中国技术交易所重庆中心(简称“重庆中心”),构建以科技金融赋能为特色、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科技创新服务为基础、创新资源汇聚为根本的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服务平台。

“重庆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作用,不断提升技术经理人在成果转化服务端的业务水平。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技术经理人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重要力量,担负着科技成果转化从“实验室”到“大市场”非常重要的“承前启后”的作用。 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涌现出更多专业、成熟的高级技术经理人,积极投身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市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作出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