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学生绘画作品进入中国空间站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送出寄语-华龙网

重庆小学生绘画作品进入中国空间站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送出寄语

2024-03-29 22:18:2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首席记者 王玮)近日,第三届“天宫画展”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展,来自重庆涪陵城区实验小学校学生胡诗悦的绘画作品《太空电梯:飞往太空的天路》,从全国2万多幅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随天舟七号货运飞船进入中国空间站。

重庆涪陵胡诗悦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重庆涪陵胡诗悦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画展作品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小画家之手,以“孩子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获选的画作设计制作于空间站的两幅丝绸画卷之上,充分展现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之美,使画展更具中国特色和文化韵味。

从小就喜欢画画的胡诗悦告诉记者,作品不仅成功入选,还被航天员乘组重点介绍,这对自己来说是莫大的激励。

“我的灵感来自电影《流浪地球2》,电梯替代火箭把人和物资送往了太空。可现实生活中,它能成真吗?”谈到画作构思,胡诗悦介绍着自己的创作思路。

胡诗悦收到的纪念证书。受访者供图
胡诗悦收到的纪念证书。受访者供图

可太空电梯停留在科幻中,在现实生活它能成真吗?胡诗悦想,能不能从太空中“扔”下几根绳索,固定在地面上,人们便可以搭着电梯进入外太空观光啦。

“作品画面色彩丰富,线条流畅,小朋友以丰富的想象力,用画笔勾勒出自己心中的强国梦,描绘出自己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样子,描绘着祖国的变化与进步,表达了她对未知太空的勇敢探索。”在胡诗悦的指导老师夏丽看来,儿童画应当重在表达,而非技巧。

“插上梦想的翅膀,扬起理想的风帆,勤奋学习、努力奋斗,长大后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接力棒,用自己的双手将在画中畅想的美好未来变成现实。”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也通过视频送出寄语,鼓励小画家们。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指导,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八所承办。2023年10月16日正式启动第三届“天宫画展”征集活动。最终,53幅画作从2万多幅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随天舟七号货运飞船进入空间站。重庆共有10幅作品入围,其中1幅作品作为长卷带上中国空间站。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