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聚焦重庆药学前沿论坛 共商药物创新与产业发展-华龙网

院士专家聚焦重庆药学前沿论坛 共商药物创新与产业发展

2024-03-30 19:38:15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大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大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讯(记者 秦思思)重庆药学领域的未来在何方?3月30日,第八届《药学学报》药学前沿论坛暨《药学学报》中、英文刊编委工作会议暨川渝创新药物未来发展论坛在渝开幕,中国工程院陈芬儿院士、李校堃院士、蒋建东院士等专家学者,围绕药学领域的发展趋势、我国药学发展现状等展开精彩的报告。

据悉,本次大会设立了1个主会场及9个分会场,汇聚了1000余位国内外药学领域的科技精英。他们围绕“药物分子靶标与作用机制”“药物设计与先导物发现”“药物递送系统与新技术新方法”“中药现代化与分子生药学”“体内药物分析与DMPK”“精准诊疗核药”以及“临床药学”等七大议题,深入探讨了药物创制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最新进展。

大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大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激发青年科学家的学术热情和创新活力,大会特别开设了“青年论坛”,为青年才俊提供了一个展示成果、交流思想的宝贵平台。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以《微生物与新药研究》为题作主题报告,探讨微生物与药物研发在控制传染性疾病方面的应用,并进一步关注传染病带来的其他疾病问题。蒋建东指出,传染病不仅本身具有传染性,还可能引起一系列慢性病,如肿瘤、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等。因此,控制传染病对于预防这些慢性病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使用疫苗可以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发生,也可以降低相关慢性病的发生率。”蒋建东认为,通过微生物控制来预防和治疗传染病以及相关的慢性病,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解决当前的问题,还可以从根本上减少慢性病的发生。

大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大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此外,本次大会还高度重视产学研结合与区域协同发展,专门组织了“川渝创新药物未来发展论坛”,旨在推动川渝地区在科技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深度合作,为加快培育医药产业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劲动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介绍,重庆生物医药产业近年发展迅速。基础研究方面,重庆建立了金凤实验室,还拥有国药、重药、太极等药企和完整的服务链。随着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措施,重庆市在新药创制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黄爱龙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开发了关于脂肪肝、乙肝和流感的药物。为了推动新药研制的发展,学校与渝中区政府以及重庆市科委联合成立了一个亿的成果转化基金。接下来,该基金将支持科研工作者从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发展,支持科技工作者在新药、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方面的创新。

该论坛由《药学学报》中、英文两刊编委会、重庆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主办,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重庆市药理学会承办。

责任编辑:余文欣

华龙网记者 秦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