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进中!成渝中线高铁玄天湖双线大桥将于今年7月实现合龙-华龙网

加速推进中!成渝中线高铁玄天湖双线大桥将于今年7月实现合龙

2024-04-01 06:30:05 来源: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听新闻

目前,成渝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正在快速推进中。位于重庆铜梁境内的重难点工程——玄天湖双线大桥已完成下部结构施工。目前,大桥已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在玄天湖双线大桥施工现场,大桥的3个水中主墩已全部露出水面,施工人员正利用大型机械拆除部分临时钢管桩等设施。

“3个主墩中的6号墩连续梁0号块顺利浇筑完成,4号、5号墩的墩身也基本封顶了,正在等待浇筑混凝土。”中铁五局成渝中线重庆段站前3标一工区工区长王进泉说。

据了解,玄天湖双线大桥全长460米,桥梁连续梁的主墩位于4A级景区玄天湖中,水深8-13米,施工难度大,环保要求高。为提高桥梁钢结构连续梁的作业精确度,工程技术人员将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悬臂智能造桥机施工,提升智能化建造水平。

“以前,挂篮施工是上承式的受力结构。现在,智能造桥机是下沉式的受力结构,安全系数更高。”王进泉说,通过智能系统管控移位、模板调节等环节,提高了工程自动化程度。按照工期安排,预计今年7月,玄天湖双线大桥将实现合龙。同时,连接玄天湖的1.5公里控制性工程徐家平隧道也在加快施工中。

首席记者 汪洋

记者 濮加红

责任编辑: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