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双管齐下,助力消除宫颈癌-华龙网

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双管齐下,助力消除宫颈癌

2024-04-01 11:29:18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在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高位,是威胁女性生命安全的隐形杀手。日前,一场主题为“关爱女性健康,科学认知HPV疫苗及宫颈癌筛查”的科普活动在重庆举行。一线妇科专家和预防保健工作者呼吁社会各界重视宫颈癌预防,提高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与宫颈癌筛查的认知。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我国宫颈癌2022年新发病例约15万,死亡人数约5.6万。相当于每4分钟有一名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每9分钟有一名女性因宫颈癌离世。

但与此同时,宫颈癌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99.7%的宫颈癌检出与HPV有关。

重庆市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冯琛介绍:“目前已经确定的HPV型别超过了200种,根据致癌性的不同,HPV被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其中HPV16和HPV18是致癌性更高的两种高危型别。在中国,84.5%的宫颈鳞癌病例与HPV16、HPV18持续感染有关。有正常性行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至少一种型别HPV几率达 80%。”

“接种HPV疫苗联合宫颈癌筛查是实现我国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的重要武器。其中,接种 HPV 疫苗可有效预防HPV持续感染及相关宫颈病变,是宫颈癌一级预防的主要措施,也是消除宫颈癌最重要的一道防线。”冯琛说。“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均表明,应用创新佐剂系统的疫苗(如进口二价HPV疫苗)有助于激发机体产生更强的免疫应答,从而维持高而持久的抗体水平,具有良好的防癌效果。”

HPV疫苗防癌为先,科学认知不可或缺

近年来,HPV疫苗知晓度逐步走高,但广大女性依旧对于疫苗保护、安全性等存在认知误区。目前,HPV疫苗在我国的女性群体中的接种率仍然偏低。

“接种HPV疫苗主要的目的是预防宫颈癌,HPV疫苗的选择不应以价数为单一评判标准,要关注疫苗对于宫颈癌的整体防癌效果。”重庆市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预防接种科科长樊成利介绍:“HPV疫苗的主要成分是抗原和佐剂,两者共同决定HPV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应答,从而影响疫苗的整体防癌效果。”

樊成利建议,适龄女性应关注HPV疫苗对于宫颈癌的整体防癌效果,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尽早接种,越早接种、越早受益。

中华预防医学会(CPMA)2023年发布的《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第2版)》建议:预防性HPV疫苗最好在首次性行为之前接种效果最佳。“目前我国获准使用的疫苗接种对象是9-45岁女性,尽早接种尽早保护。成年女性接种HPV疫苗也可以从中获益。有性生活的女性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仍然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只有将宫颈癌筛查和HPV疫苗接种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预防宫颈癌。”冯琛提醒。

(周玲玲)

责任编辑:周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