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经侦普法进学校 识诈反诈防风险-华龙网

高新经侦普法进学校 识诈反诈防风险

2024-04-01 20:19:38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刘又铭)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筑牢防范经济犯罪校园防线,确保师生财产安全,在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指导下,近日,高新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民警联合微电园派出所走进芸辉艺术培训学校,为500余名师生送上一堂法治宣讲课。

向学生分发宣传单页
民警现场宣讲。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同学们,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集资、投资等各种旗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谨防落入非法集资的圈套。”宣讲中,民警以真实案例入手,以趣味问答的形式,与学生“零”距离开展互动交流,用简单明了的语言揭示了非法集资、合同诈骗、投资诈骗等经济犯罪知识,深入剖析了各类经济犯罪的表现形式、作案手法、社会危害和防范技巧,提醒大家警惕“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陷阱,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做到“人不贪,利不沾”,拒绝诱惑,保持理智,自觉抵制和远离经济违法犯罪。

回答学生问题
民警回答同学们的疑问。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同学们,如果告诉你一次性投资69800元,三年后你就会得到1040万元,你怎么看?”现场同学踊跃举手,表达自己的想法。此外,民警还动员在现场的学生主动将学习到的防范技巧分享给同学、朋友、家人等,共同参与到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中来。

“以前我对‘非法集资’和‘传销’并不是很了解,这次是比较深入地了解了非法集资、传销的具体表现和危害,我回去后一定给家人普法,让家人自觉远离、抵制非法集资,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芸辉艺术培训学校学生小孙说道。

通过此次宣讲,师生纷纷表示对非法集资、合同诈骗、投资诈骗等经济犯罪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加了解其危害性,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自身的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