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发布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让民营企业稳预期“留得住”有信心“经营好”-华龙网

最高检发布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让民营企业稳预期“留得住”有信心“经营好”

2024-04-01 20:21:03 来源: 法治网 听新闻

近日,为推动“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梳理总结以往办案经验的基础上,编写并发布了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活动监督案等10个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最高检第六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继续立足民事诉讼监督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着力营造公正、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稳预期“留得住”,有信心“经营好”。

这10个案例既包括涉民营企业的裁判结果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案件,也包括检察机关依法办理的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民事检察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履职实践,对指导各地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职办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活动监督案中,检察机关围绕被执行人乙建设公司有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院是否穷尽财产调查措施等问题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对该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损害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执行案件,依法开展监督,破解滥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问题,有力保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在南安市甲建筑公司与福建乙旅游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抗诉案中,针对建筑工程中出现的土壤压实系数等专业性问题,检察机关深入调查核实,通过开展专家咨询工作进而认定专业性问题,最终抗诉意见得到法院采纳,帮助施工企业挽回近200万元经济损失,有力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