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深化“四联机制” 携手打造平安和谐边界-华龙网

铜梁:深化“四联机制” 携手打造平安和谐边界

2024-04-02 06:30:01 来源: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听新闻

近年来,铜梁区维新镇和潼南区田家镇就共建平安边界开展多次会商,双方以“四联机制”为抓手,在推行联席会议制度、提升应急处突效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联防联控等平安边界建设方面达成新共识,并签订平安边界共建协议,共同推进边界共建共治。在不久前召开的平安铜梁建设大会上,维新镇由于平安和谐边界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镇街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那么,维新镇近年来在平安和谐边界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近日,在铜梁区维新镇琼江河段,维新镇和相邻潼南区田家镇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联合开展巡河工作,共同护卫河流水生态。

琼江河是铜梁的饮用水取水地之一。为深入推进河长制,保护水环境、维护水生态,维新镇与田家镇达成联合巡河协议,共同维护琼江河水生态安全。

巡河中,两镇干部共同巡查了琼江共管河段板板桥流域3公里河段河面、河岸。针对发现的两例汛期垂钓者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立即撤离。同时,重点检查河流沿途游泳、戏水的救助设施完善情况,落实河岸垃圾和水面漂浮物清运措施。

其实,两地边界镇联手巡河,共护琼江河水生态安全只是维新镇深化“四联机制”中具体举措的一个缩影。除了“河流联治”,两镇还在“宣教联办”“矛盾联调”“治安联防”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宣教联办”方面,两镇积极推动边界地区的普法协作机制建设,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讲解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升边界地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矛盾联调”方面,两镇共同建立人民调解边界联调机制,联合解决涉及双边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把边界地区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在“治安联防”方面,双方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建了联防联控队伍,共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边界地区的平安稳定。

截至目前,两镇共开展边界联合巡逻巡查15余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8处,联动处置火情、警情7起,有效保障了两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铜梁区维新镇与潼南区田家镇通过深化‘四联机制’,不仅提升了边界地区的治理水平,也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示范。”维新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两地将继续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平安、和谐的边界环境。

记者 冉若含

责任编辑:徐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