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推行“田管家”新模式 助农增收促振兴-华龙网

铜梁:推行“田管家”新模式 助农增收促振兴

2024-04-02 06:30:00 来源: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听新闻

近日,在铜梁区白羊镇水碾村11组的育秧基地内,铜梁区供销联社的技术人员正在仔细查看秧苗长势,农田里不时传来机械轰鸣声,现场一派春耕备耕景象。

“这些秧苗从种子到插秧的全过程都由区供销联社负责,全程实行机械化耕种。”在育秧基地内,白羊镇水碾村党支部书记周龙超说,现今,水碾村包含育秧基地在内的200余亩农田正在推行“田管家”生产经营新模式。

今年2月以来,为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与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在区供销联社的牵头下,白羊镇水碾村开始创新推行“田管家”新模式,采取“供销联社+村集体+农户”共同经营,由区供销联社免费提供农资农具和开展机械化耕作等,村集体参与组织管理、日常用工,农户免费提供农田入股,真正实现了三方共耕、三方共赢的良好格局。

“‘田管家’这个模式确实不错,我将自家的2亩多农田直接托管给区供销联社,还不用承担任何费用。”说起“田管家”这一新模式,白羊镇水碾村村民李正元表示十分满意,“家里孩子外出务工,自己年纪也大了,有了‘田管家’帮忙,省事又省心。”

此外,更多人还在村里的组织下就近打上了零工,收入增加不少,大家都十分支持。

“通过与区供销联社合作推行‘田管家’模式,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有效提升土地经济价值,切实解决了村里部分土地无人耕种的问题。”周龙超说,在“田管家”新模式下,土地收益将按照区供销联社占60%、村集体占5%、农户占35%的比例进行分红。

当下,白羊镇水碾村正在加紧运用“田管家”模式进行育秧作业,待育秧作业完成后,200余亩农田也将全部栽种水稻;今年下半年,这些农田还将继续采取“田管家”模式栽种大头菜、羊角菜等,确保土地不空闲。过程中,区供销联社负责垫付农资、培训队伍、技术指导、统一售卖等工作,相关村民在村集体的组织下就近务工、监督生产等,确保集体有收益、农民得实惠、粮食保安全。

“随着‘田管家’的深入推行,有效解决了当前农村缺乏劳动力及农村土地‘种不了、种不好、种起来不划算’等问题,促进了村民就近就业,增加了群众务工收入。”白羊镇党委书记潘静表示,下一步,白羊镇还将结合实际,将“田管家”模式运用到全镇咸菜、红薯等特色产业中,进一步促进现代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 龙贻鑫

责任编辑:徐力超